阳光边检打造蔚蓝国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09:23:30
分享

阳光边检打造蔚蓝国门
沈阳口岸边检人员为旅客办理手续

2017年7月1日零点,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当天的第一个香港航班从沈阳口岸入境。

20年来,沈阳口岸从回归前每周一个香港航班,十几名旅客,到今天增加为每周出入境共6个班次,年旅客量稳定在4万人次左右。比起人次的增长,更大的变化是出入境主体从“单方向”变成“互往来”。在1997年之前,从沈阳口岸往来香港和内地的大多数还是香港居民;1997年香港回归后,越来越多的内地居民前往香港旅游、投资、求学、定居,从“互往来”迅速向“互融合”发展。

香港回归初期,香港同胞赴大陆要使用回乡证,需要排队候检,并加盖验讫章,一名旅客的验放速度平均要3-4分钟。自1999年1月起,回乡卡逐渐取代了本式的回乡证,将香港居民验放速度提高到45秒。2015年8月,沈阳边检站在东北率先开通自助查验通道,使用回乡卡进行自助查验的旅客,通关时间缩短为5到10秒钟。由原来的纯“人工化”查验方式一体的“智能化”查验。

作为沈阳口岸最早的国际航线,沈阳往来香港的航班早已成为连接东北地区和香港的重要纽带 。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