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省作物受旱面积近42万公顷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07 06:15:00
分享

原标题:全省作物受旱面积近42万公顷

7月6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省旱区已持续3个多月全力抗击旱灾,积极生产自救,在6月中旬全省出现几次较强降雨后,干旱严重的辽西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截至7月5日,全省作物受旱面积近42万公顷。

监测显示,自6月18日以来,全省迎来几次较强降雨,平均降水量43.2毫米。降雨使辽西地区土壤墒情明显改善,但由于降雨分布不均匀,仍有部分地区旱情暂时难以解除。其中大连作物受旱面积近14万公顷,其次是阜新、锦州、营口、朝阳、葫芦岛、丹东。因旱饮水困难群众有6.08万人,但吃水问题能在本地得到解决。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及开发区供水正常。

省内旱区抢抓几次降雨的有利时机,加快播种进度。截至6月28日,全省农作物春播面积达到432万余公顷,进度达到100%。我省相关部门动员一切力量,将抗旱减灾作为当前农村工作主要任务,抓实抓好,已调拨抗旱设备843台套、输水软管10.7万米,全力支持地方开展抗旱浇灌工作。

保障旱区城乡群众饮水安全,实施抗旱应急调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城乡群众饮水困难情况进行日统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省于4月1日开始启动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实施抗旱应急调水,累计达1.9亿立方米。截至7月5日,全省临时解决了3.32万人、1.3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问题。同时,对中部盘锦、营口灌区进行水田补水灌溉;启动节水灌溉工程,合理利用地表水,尽力满足基本灌溉用水需求。

截至7月5日,全省已投入抗旱人力128.51万人、资金2.59亿元,开动机电井8.34万眼、机动抗旱设备21.2万台套、机动送水车5.91万辆,完成抗旱浇地近51万公顷。据气象部门预报,7日至8日,我省将迎来一次强降雨,旱情有望彻底解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