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全覆盖

作者:刘洪超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7-04 15:04:00
分享

“以前办税我们公司要两个人分头跑,有时候一个业务要等四五天,现在国地税联合办公,找谁都能给办,之前办几天的业务10分钟就搞定,而且领购发票也有自助业务受理机,连队都不用排。”在辽阳市宏伟区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辽阳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会计肖英伟高兴地说。

肖英伟的经历,只是辽阳市在全国首创国地税联合一体化办税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开始,辽阳市就在宏伟区建立了国地税一体化办税服务厅,实行“一窗一人双机双系统”的办税新模式,目前已在辽阳5区2县(市)实现了全覆盖。

辽阳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全覆盖

  群众不再多头跑 办业务成为享受

2015年之前,辽阳市国、地税共有41个办税服务厅,办税窗口386个,工作人员400多人。“以前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需要多处找、多头跑,人家企业及个人主动来缴税,本身就是用行动践行着爱国护税的信念,作为税务部门,理应尽最大可能的给他们提供方便,而不是设置各种障碍。”辽阳市地税局局长李家赞告诉记者。在宏伟区的联合办税大厅,24小时自助办税区、法律援助区、咨询辅导区、办税公示区、VIP服务区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在这里还有免费的咖啡,舒适的座椅,类似银行的叫号机,真是贵宾级的享受。”某工业企业的办事员张静霞告诉记者,“以前公司办税都不愿意来,因为手续太麻烦,而且要跑好多趟,现在都是争着来,就好像给自己放了半天假。”

“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除了减免税、退税、注销登记业务是限时办结,其他业务都是即时办结”,宏伟区地税局局长汪连泽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之前不少地区也有过国地税的联合办税厅,然而基本都是各办各的,是物理性的组合,而在辽阳则实现了“一窗一人双机双系统,找一个人、交两家税、办两家事”的模式,而办公地点称为办税服务厅,新招聘的工作人员统一被成为办税人员,没有国地税之分。

不仅如此,在辽阳涉及税务登记、纳税申报、优惠备案、证明开具、宣传咨询等五大类34项常用涉税业务还实现了“同城通办”,打破了传统的地域限制,开创了“办税全天候、服务无局限”的格局。“涉税事项实时高效办理,办税流程规范统一,把麻烦留给税务机关,让方便常伴纳税人,辽阳不止这么说,更是踏踏实实在做。”李家赞告诉记者。

国地税深度融合 合作向纵深推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辽阳全市范围的国地税联合办税厅全部建立了联合党支部,制定了《国地税联合办税厅党支部组织生活手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日制度,国地税党员干部在一起相互学习交流、相互鼓励帮助,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辽阳市瞄准关键点,完善配套制度,实现了国地税的深度合作,首先,建章立制,规范办税行为。辽阳市国税、地税共同制定了《共建办税服务厅管理暂行规定》《服务礼仪规范》《局长值班制度》等20多项制度规范,明确管理主体和监督主体职责,并提出持续改进建议。同时,将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常态化机制。其次,简化流程,提高办税效率。对《纳税服务规范》的257项涉税事项逐项细化,梳理出纳税人主动办理项目70个,取消事前进户审查审批程序,实现即时办结。最后,强化绩效管理,辅以内外部监督评价机制,有效确保了联合办税服务厅平稳运行。

联合办税也让数据深度共享成为可能。2016年上半年,双方就联合采集数据超过5000条,针对代开发票环节地方税费实现同比增长22.6%。此外,双方还在管理非正常户、开展定额核定,发布欠税公告、采取清缴措施、开展风险应对和风险管理方面协同合作,实现成果607万元。这些数据也成为双方稽查单位开展税务检查工作的重要依据,选案准确率较比原来提高了9.2个百分点。实现了稽查查补收入的稳定增长。

征管税费有抓手 严控风险防流失

“营改增”之后,地税部门失去了发票这个有力抓手,而通过国、地税联合办税实现了服务一个标准、办税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有效的破解了这个难题。在辽阳县的办税服务大厅记者了解到,纳税人到综合窗口开具增值税发票同时缴纳地税局管理的相关税费,从根本上杜绝了税(费)款的流失。据统计,辽阳市国地税联合办税厅通过6个月的“以票控税”,增加零散税收7000多万元,同比增收25.8%,增加建安企业社保费5400多万元,同比增长61%。

“随着涉税事项前期审查审批环节的取消和全面实现即时办结,办税风险也随之增加,其中停业登记、超限量领购发票、申请代开发票等业务则成了高风险区。”李家赞说。

为破解提速办税与办税风险之间的矛盾,辽阳市国税局、地税局坚持“放管”结合,在联合办税服务厅组建了联合风险防控中心。据了解,这个中心定位为保障服务深度融合的征管基础平台,负责对办税活动实时监控,预判风险形成的可能性和危害度,实现了服务深度融合向征管深度合作的延伸。截至目前,风险防控中心先后排查风险点2637个,对173户存在问题的企业重点核查,做出了处理,其中21户企业补缴增值税116万元、进项税转出244万元,对17户企业违法行为依法实施了行政处罚,对13户涉嫌发票违法企业移交稽查单位查处,还有1户企业因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补缴增值税5000多万元。(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