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创新三产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04 06:57:00
分享

7月3日,记者在辽阳县富民菜业有限公司看到“北菜南运”的壮观场面,各种蔬菜制冷包装后被运往广州、长沙、上海等南方市场。这家省级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目前已辐射带动6个乡镇、1.3万多农户,使每户年收益平均增加4000元。

辽阳市在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把加速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作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辽阳市坚持以小空间谋划大战略,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这一目标,在全省率先系统性开展了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不仅发挥了产业集聚效力,还延长了农业产业发展链条,增强了产业的宽度和厚度。今年1月,辽阳灯塔市佟二堡镇、西大窑镇和辽阳县小北河镇,被省政府列入省级特色乡镇培育名单。

目前,辽阳市以特色小镇建设作为重要引领,以种养重组循环经济为突破口,以共享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满足农业观光休闲等服务性需求为出发点,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创新了四大产业融合模式,即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农业产业链延伸模式、农业增值红利共享模式、农业功能拓展模式。

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工作中,辽阳市以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为主线,构建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开发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坚持尊重农民意愿,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从产业链增值中获取更多利益,合理分享初级产品进入加工销售领域后的增值利润。

辽阳市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创建之初,就明确提出建设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打造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目的地的示范主题。全市按照一产为基础、二产为重点、三产大发展的工作思路,以9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带)为纽带,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生产基地建设为抓手,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规划布局合理、农业生产要素集聚、科技和设施装备先进、经营管理机制完善、产品优质安全、流通市场高效、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现代农业园区,并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梯次推进,全面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水平。

辽阳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新突破。目前,已认定农产品生产基地企业51家,培育大型农产品连锁销售企业4家,建设农产品直销超市、直销店121个,基本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建成农家乐620家、休闲农庄29个、民俗村8个,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