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出最严禁补令 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开除公职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04 06:58:00
分享

原标题:营口出台“最严禁补令”

一个月来,营口教育界发生了三个“大事件”。一是“六一”前夕,改变以往各级领导都要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的惯例,在不安排学校参加的情况下,营口市委主要领导与20位小学生家长座谈,“有问题不怕提”,并给出解决路径和时限,这一做法很快被各区(市)效仿。二是6月24日,全市教育系统召开行风整治动员大会,会上发布《关于中小学校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的处理办法》,因“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一次直接开除公职、取消教师资格”等处罚办法,被称为当地史上最严“禁补令”。三是截至6月27日,6个区(市)全部召开了教育工作动员大会,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进,牢牢抓住教育质量、师德师风、群众满意三大关键环节,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还教育一个公平,给家长一个满意。

营口把教育放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政府在政策、资源、财力、建设上优先考虑教育,以“补短板”驱动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普惠性幼儿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素质教育、打造高中名师团队、培养职业教育校企“双元制”人才等措施纷纷出台。

“短板”同样存在于关乎“教风师德”的作风建设中。区(市)领导对教育系统干部选配、任用和管理上有缺失;教育部门和校长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教师在校上课有所保留,在外办班却不遗余力。这些现象,迟滞了改革,影响了发展。“禁补令”在临近学生暑假的时间节点颁行,旨在用重典消解顽症。在职教师自办补习班、在外兼职、介绍生源等行为,均被定性为“有偿补课”,实行没有缓冲余地的“零容忍”。教师违规“上课”,还可能导致校长“下课”、民办教育机构受罚。既有自我约束,也有外部制约,不只是“齐抓共管”,更要层层追责。让整个教育系统感受到压力的“禁补令”,将成为一个时期内营口教育行风建设的总开关。

与此同时,营口市将逐步对学校、班级、课堂进行视频监控,让学校和家长评估老师“到底是不是上课不讲”,把师德建设与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提升教学能力有机结合,建立师德建设的量化评价方式。

营口市提出,“教育局长和校长”是抓好教育必须抓住的“关键少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压实责任,树立正确政绩观,按照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科学评价地区和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从严查处教育方面的腐败问题,创造公平、公正、良好的教育生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