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个月我省进口贸易总值增长45.7%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03 07:11:00
分享

原标题:今年前5个月我省进口贸易总值增长45.7%

6月30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前5个月,全省进口实现高速增长,进口贸易总值达1549.93亿元,同比增长45.7%,占全国进口总值的3.17%,列全国第九位,增幅高于全国19.2个百分点。

从贸易形式看,标志着对外贸易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成为前5个月我省进口的主角,占全省进口贸易总值的51.34%。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贸易进口份额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省对外贸易结构有所优化,外贸企业自主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进口目标为占全国进口额比例不低于2.5%,前5个月全省超额完成328.74亿元,进度整整提前了一个月。预计上半年我省进口贸易总值将达1830亿元,同比增长38.02%。

眼下,在辽阳石化公司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加紧建设确保工程进度。该项目是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将帮助辽阳石化公司优化对俄罗斯原油的加工能力,适应中俄贸易进口原油不断增长的需要。

与辽阳石化一道,我省众多企业正在将持续稳健增长的原油进口转化为资源的高效利用。今年前5个月,我省资源类产品进口激增,原油、对二甲苯、煤炭等进口占全省进口总额的比例大幅度提升,其中,原油进口423.68亿元,同比增长1.02倍,占全省进口额的27.34%,为我省最大的进口单项商品。

除了资源类产品,消费品进口也在稳步增长。记者在坐落于沈阳市和平区的辽宁自贸试验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看到,货架上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品,有加拿大的北极甜虾、智利的葡萄酒……引得不少市民驻足选购。今年前5个月,全省消费品进口81.07亿元,同比增长1.52倍,占全省进口额的5.23%,其中食品类进口52.88亿元,同比增长36.95%。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