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兆昌——我成了首批吃螃蟹的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7-03 06:57:00
分享

原标题:我成了首批吃螃蟹的人(点赞中国·我这五年)

孙兆昌——我成了首批吃螃蟹的人

  人物感言

医疗体制改革,让社会民间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大门越来越宽。相信,用好市场这只手,政府、社会形成合力,看病难终有解决的那一天。

对于我来说,最近这五年,非常不同凡响。

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有两件。一个是攻坚高端CT,争取早点生产出中国人自己的512层CT。更主要的是,利用医疗改革的机遇,开了3家第三方独立医疗影像中心,解决患者拍片难题,为缓解看病贵、看病难做点儿贡献。

1993年大学毕业后,我先后做了7年放射科医生,又在医疗器械公司做了10多年销售,深切感到我们在CT等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更感受到了百姓的看病难。

在大城市、大医院看过病的人都有体会,不但挂号难、就诊难,而且各种检查、拍片也不易。做个CT,排队大半天是正常情况。像有些重点科室,看病拍片有时要等上好几天。尤其是来自偏远地区、中小城市的患者为此很痛苦。不仅如此,一些中小医院、二级以下医院,由于投入问题,缺少高端设备,即便有钱,也不敢轻易上,怕患者少、“吃不饱”;勉强上了好设备的小医院,也是利用率低下,造成浪费。

市场痛点就是创业的切入点。2015年起,我下决心进入第三方医疗影像领域。实际上,欧美等医疗发达国家第三方影像已成主流。在美国,独立影像占据了影像市场的40%左右。

恰在这时,国家卫计委在2016年印发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也是鼓励发展第三方影像中心。沈阳行动更早,此前就已出台政策,要求医学影像医院之间互认。

政策是春风,沈阳等地营商环境改善是东风,好风借力,我成了国内独立医学影像首批吃螃蟹的人。2016年12月16日,哈尔滨开普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正式开诊营业,成为辽宁第一家拿到正式执照的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在全国也是首批。今年初,沈阳开普影像中心和平部、中山部也相继对外营业。3家诊断中心总投资近9000万元,均配备东芝128排CT、东芝ELAN 1.5T静音磁共振、飞利浦EPIQ 7C等高端医学影像设备。

开业不到半年,我不敢说3家诊断中心尽善尽美,但国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这个领域,确实是产生了鲇鱼效应。

医学影像中心为患者带来很大获得感,以往可能会排队一天,现在只需要几十分钟。毫不夸张地说,设备跟三甲医院是同等水平,而检查却不需要排队,而且当天就能出诊断结果。

外行人有个误解,以为影像就是拍个片。其实,好的影像报告,更主要的是出具报告意见,这是医生下一步治疗的依据。前不久,我接触了一名患者——孕妇李女士。她在几家医院做超声胎儿磁共振,筛查确诊为“膈疝”,都准备做引产了,经人介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开普影像中心教授陈丽英。88岁的陈教授经过仔细会诊给出诊断意见:胎儿一切正常。这就挽救了一个差一点见不到这个世界的小生命。

医学的美好,就在于拯救生命。作为全国首批正式运营的影像中心,没有运营先例,很多方面需要摸索。实事求是,我也面临着诸多困难:除了个别大医院感觉“奶酪”被动了不互认之外,困扰最大的就是,始终进入不了医保的报销目录,患者目前只能自费检查,大大影响了设备的利用、作用的发挥。

但我相信,随着人们对第三方医学影像认识的提高,随着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提升,第三方独立影像中心的时代终将到来。我计划投资建立100家高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用市场的力量解决拍片难。

资料来源:国家卫计委官网及公开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