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家庭医生签约达20万户

来源:大连晚报
2017-07-02 09:17:00
分享

原标题:大连市近期将出台《“健康大连2030”规划纲要》

记者从大连市卫计委了解到,为坚决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辽宁2030”规划纲要》,《“健康大连2030”规划纲要》现已制定完成,即将正式印发。而制定完成的《健康大连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也将同期印发。为推动“健康大连”建设,6月29日,市政协副主席张传吉带领科教卫委及部分市政协委员进行了视察工作。

在被国家卫计委授予高级卒中中心的大连市中心医院,委员们了解到,有关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急救的所有技术,大连都在全国领先。今年该院又在全市率先开辟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绿色通道”,打造24小时待命“绿色通道”,由神经内科医生24小时值守,建造,并与120急救中心共同构建大连市及周边地区脑卒中患者的生命救治圈,将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在大连市血液中心,委员们被工作人员365天24小时不间断保障生命安全用血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健康大连”建设涉及全人群、涉及每一个全生命周期,此次视察让委员们深入理解了“健康大连”建设是一项全社会参与的大工程。

在环境优雅的沙河口区春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受过专业训练的家庭医生正在给提前预约的慢性病患者查体。连续六年提交关于分级诊疗建设提案的市政协委员吴非,对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进展极为关注,他来到正在录入健康档案信息的工作人员身边,询问了健康档案信息更新状况。“分级诊疗是此次医改的重要内容,它将在未来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吴非这样告诉记者。而在座谈会上,他进一步提出建议说:“家庭医生工作的推进,目前还需要制度保障,比如需要建立由公共卫生补贴、医保、个人三方共担的资金保障机制。”还有其他委员也针对“健康大连”的推进提出若干建议。

据市卫计委介绍,目前,家庭医生签约已达20万户,但离所有市民都有家庭医生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按照缺口3000名家庭医生的工作目标,今年将完成30%的家庭医生培养目标,预计到2020年完成缺口的80%。据悉,目前我市主要健康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下一步,我市将启动“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行动”等十项重点行动,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