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全力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02 09:19:00
分享

原标题:大连高新区全力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

前后不到两周时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大连军民融合创新中心、众创空间“同济大学创业谷北方基地”、IBM中国区最大的创新工作室等3个各具特色的创新引擎项目相继落户大连高新区。“是去年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为高新区带来勃勃生机。”6月27日,大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靳国卫对记者说,大连高新区将始终坚持“创新立区”战略,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企业培育体系、人才体系等七大支撑体系,营造全国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全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打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系,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为此,大连高新区全力实施两大工程,即海创工程和科创工程。2017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即将举行,海创工程今年全面升级,明显加大了对入围项目的扶持力度,从项目申报到项目成长期乃至高速发展期均有相关政策扶持。今年4月,高新区又推出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科创工程,专门建立了科创大厦,由管委会负责完成前期场地装修等工程,基本实现入选科创工程的项目人“拎包入住”。

在高新区,很多创业者都知道这里有3个“计划”,即种苗计划、育龙计划和华腾计划,这三大计划合力构建适应企业不同发展时期创新创业需求的企业培育体系。其中,种苗计划主要是通过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加速培育初创型企业;育龙计划主要是对经过种苗期的具有一定成长潜力的企业,加大力度精准扶持,目标是培育一批亿元企业;华腾计划是指培育属于大连高新区自己的“华为”“腾讯”这样的绝对重量级企业。据介绍,目前大连高新区已有多家企业达到数十亿级的规模,正在向百亿级企业目标迈进。

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离不开人才和科技金融体系建设。今年大连高新区将新建一批公租房,计划通过3年滚动建设,形成1万多套住房,再进行3年滚动服务,满足人才的居住需求。针对辖区企业员工提出的创业难、乘车难、婚恋难、入托难等问题,高新区近年来打造“一条龙”式服务体系,帮助企业留住人才,增强企业的吸引力和发展后劲。在科技金融体系建设方面,大连高新区科技金融大厦已投入使用,专门为各类科技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

此外,大连高新区还着力建设政策、行政服务和区域综合服务三大体系。近年来,高新区相继推出了针对孵化的“众创十二条”、针对金融的“金融八条”、针对整体创新的“创新十条”,通过一系列政策的精准实施,创新创业氛围愈加浓厚。为了优化行政服务环境,大连高新区去年启动了行政审批网络平台项目,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目前全区正酝酿实施“互联网+行政服务”计划,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全区在亮化工程、文化环境、商务环境建设等方面,也都推出一系列项目。”靳国卫说,就在不久前,凌水湾的海岸线上,大连国际雕塑公园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未来沿着海岸线将建有100多处国内外顶尖雕塑家的作品,届时将极大提升高新区的文化品质和文化氛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