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艺音乐文化研究院”在沈阳音乐学院成立

作者:蒋山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7-01 22:52: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7月1日电(蒋山)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鲁艺音乐文化研究院”在沈阳音乐学院揭牌正式成立。

沈阳音乐学院的前身——鲁迅艺术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艺术学院。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鲁艺成为学习、研究、实践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和贯彻中国共产党文艺方针的一个重要阵地,培养了大批党的抗战文艺干部和音乐艺术家,创作了《黄河大合唱》等一大批在抗日战争时期极富影响力的传世经典音乐作品,振奋了中国军民的抗战热情,凝聚了中国力量,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中国现代文化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鲁艺音乐文化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鲁艺音乐文化中所包含的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精华、所蕴含的伟大民族精神、所体现的党的文艺思想,对于中国当代文艺研究和文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入研究鲁艺音乐文化思想、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方向、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经典作品及音乐活动,继承鲁艺传统,凝练鲁艺思想,弘扬鲁艺精神,并赋予鲁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是“鲁艺”后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沈阳音乐学院决定成立“鲁艺音乐文化研究院”。

未来,研究院将认真组织开展音乐理论研究、音乐文化研究、音乐创作与改编和音乐艺术实践等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学科和资源优势,汇聚拔尖人才,努力构建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引领先进文化为一体的研究基地和发展平台,为推动辽宁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当日下午,鲁艺音乐文化研究院还举办了项目专家论证会,就鲁艺校史研究、鲁艺音乐文化思想与鲁艺精神研究、鲁艺音乐教育思想与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鲁艺时期重大时间与重要人物研究、鲁艺音乐作品研究、鲁艺音乐理论研究等议题进行讨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