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凝聚基层党建正能量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7-01 07:18: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凝聚基层党建正能量

每天,沈河区五里河街道盛华苑社区党委书记周凤梅都格外忙碌,与社区党员干部一起走进居民家中,征集关于社区建设的心愿诉求。白天,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召集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参加党建工作联席会;晚上,与社区党员群众一起协商,共同研究解决社区各项事务。这是沈阳市11200多名社区工作者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沈阳市通过健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服务群众等机制,努力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为建设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凝聚起强大力量。

全科社工留下来,网格社工沉下去

沈阳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建立健全选拔任用机制,着力选优配强“红色头雁”。其中,从社区“两委”班子和社会公开选拔了101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从机关选派了875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第一书记。目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一肩挑”和“交叉任职”的比例提高了3.8%,35岁以下的比例提高了10.8%,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同时,为推动社区工作者由“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沈阳积极开展全科社工培训,每个社区配备2-3名全科社工,全面推行“全科受理”模式,通过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口受理”,将大量社区工作人员从窗口服务中解脱出来,全部沉入“网格”,面对面做群众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这个平台,越干越有奔头”

如何让社区工作更有效?沈河区滨河街道双路社区的黄淑玲书记深有体会,她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思路好,最终还得让社区居民听得懂、能理解。”她的工作理念就是:先服务,让人家认识你;做实事,让人家相信你;再沟通,让人家支持你。双路社区党组织通过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建立“自家人”微信工作群,开设爱心“心愿墙”等具体措施,让居民大院成为“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熟人社区。

近年来,沈阳先后选树了胡静琴、黄淑玲、陈建国等一大批社区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从社区工作者中选出271名党代表、102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424名党员社区工作者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社区这个平台,越干越有奔头!”黄淑玲说。

为加速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进程,沈阳规范了准入、退出、考核、管理、待遇等制度。市委连续2次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了36名公务员,并以沈河区为试点,从优秀社区干部中公开招聘10名街道事业编工作人员。同时,沈阳积极构建了科学合理、公平公正、注重激励的社区工作者薪酬制度,完善了由基本补贴、绩效补贴和职业资格补贴构成的生活补贴。

“特设党支部”解决居民难心事

为了更好满足社区居民群众在就业创业、居家安全、文体活动、医疗服务、社会公益等方面需求,让百姓身边的小事、房前屋后的实事,都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及时得到解决。沈阳还建立了“亢秉铨劳模党支部”等900余个有影响力的特设党组织,开展了党员服务群众“微心愿”活动,打造了“民情台账”工程,百姓有啥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同时,广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进四建”、“共产党员社区奉献日”、在职党员义务服务周等活动。其中,“共产党员社区奉献日”活动已坚持了18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420余万人次。

从政策机制上破题,把社区工作者这支队伍建强了,切实提升他们的尊严感、体面感、获得感、成就感,就能凝聚起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