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重点规范“一日游”市场秩序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6-30 07:44:00
分享

原标题:重点规范“一日游”市场秩序

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一日游”成为很重要的旅游形式之一。然而,在全国各地“一日游”经营中出现的“黑社”“黑车”“黑导”问题,多年来备受诟病,却又屡禁不止,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一大顽疾。同样,大连作为旅游胜地也不例外,非法“一日游”现象依然存在,成为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毒瘤。日前,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大连市旅游条例》,待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条例从健全旅游管理体制、强化旅游发展规划、完善旅游产业发展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范。同时,也让规范我市“一日游”市场秩序有法可依。

据调查发现,当前我市一些未取得旅行社业务许可的单位、个人及车辆,即所谓的“黑社”“黑导”“黑车”,他们打着正规旅行社的旗号,大肆在机场、车站、码头、宾馆、饭店等旅游者集中的场所进行宣传,并从事非法“一日游”经营。同时,他们还低价揽客、不与游客签合同或者所签合同马马虎虎、没有正规发票、所使用的载客车辆要么没有旅游经营资质要么存在安全隐患、合同中规定的景点不是缩水就是被偷梁换柱、压缩游玩时间、诱导或强迫游客购物、二次加价等。让很多旅游者对“一日游”心生憷意。非法“一日游”由于其存在面广、“治愈”率低,给游客造成的伤害大而经常成为游客投诉重点,不但严重损坏了旅游地的整体形象,还侵占了正规旅行社的市场空间和营业利润。

因此,规范和打击非法“一日游”,需要疏堵结合。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介绍,为让非法旅游经营者无法律漏洞可钻,《大连市旅游条例》明确规定:除依法设立的旅行社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一日游”经营活动。旅行社从事“一日游”经营活动应当与旅游者签订合同,并提供导游服务。旅行社应当在“一日游”车辆的醒目位置公示旅行社名称、“一日游”线路、价格和旅游投诉电话。在机场、车站、码头、宾馆、饭店等场所开展“一日游”宣传的,相关单位应当查验其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上述单位不得为未取得旅行社业务许可的单位和个人从事“一日游”经营活动提供便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