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 辽宁还需从哪些方面发力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29 06:59:00
分享

原标题:供给侧改革 辽宁还需从哪些方面发力

6月27日,在2017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辽宁在振兴路上展现出来的精气神引起与会嘉宾广泛关注,他们先后对辽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改造企业和生产方面各种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具体地讲,国有企业改革是关键。辽宁不缺人才,国企里面有好多技术人才,就是还不够灵活,思想还不够解放。

今年全国两会后,李稻葵教授曾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课题专程到辽宁调研。他认为,辽宁产业结构调整,关键要立足已有的产业优势,抓住一两个龙头产业做满做实。比如汽车产业目前是辽宁一个重要行业,有华晨宝马、东风日产等知名企业,但是配套还不够,要把配套行业做满。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文章,国家要给足政策,地方也要使足劲。

笔克集团中国区总裁方湘江结合自己在香港的工作经历表示,香港不仅仅是一个旅游购物城市,还是快速吸收世界信息的重要窗口,辽宁可以利用香港的信息优势与其加强合作,快速跟上世界发展的潮流并适时调整产业结构。

方湘江认为,辽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在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同时,发展有特点的中小实体经济很重要。香港的中小实体经济非常稳固,经常是两三个人合开一个小店,突出特色,一做就是几十年乃至上百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并不盲目扩张,而是恒久坚持做精,成为小中精品。辽宁不妨借鉴这种发展中小实体的路径。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华区主席廖子彬说:“中国国内的经济转型和日益成熟的消费者为企业带来了挑战和机遇,中国CEO对此做出的回应是,推动生产和销售模式的创新以及开发新的产品。”

毕马威发布的125名中国CEO调查显示,他们中的多数在数字基础设施、新兴技术、员工培训和包括对产品、服务及运营方式的创新等领域保持高水平投资,以实现转变企业的商业和经营模式,提高盈利能力和增加客户参与度的目标。

大连冰山集团2008年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企业焕发了生机与活力。董事长纪志坚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需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层面上通盘考虑,对企业来说,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为客户创造价值。在推动国企改革中,大连冰山集团选择了混合所有制发展道路,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对企业的资金链、人才储备、决策速度等都产生了积极影响,体制创新有效地激发了企业内在的成长动力。

“一个产业像一个人、一个家庭一样,有它成长、衰落的规律。我说有孙子才有未来,一个家庭不能光靠爷爷、爸爸,一定要诞生新的生命,靠旧的老工业不行,守也守不住。”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辽宁要强大,当务之急是要重视年轻人创业,形成以年轻人为基础的新兴产业,才能更快转型成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