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县650户农民靠养蜂过上“甜蜜生活”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28 07:37:00
分享

原标题:本溪县650户农民靠养蜂过上“甜蜜生活”

五月槐花香,六月摇蜜忙。在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山城子村的大山里,成群的蜜蜂忙碌在槐花丛中采蜜。眼下正值摇蜜时节,6月21日,见到养蜂人李铁时,他正在忙着查看蜂巢、调巢坯、割蜂蜡、摇蜜。随着摇把转动,带着光泽的蜂蜜缓缓流出,经过过滤、装瓶、贴标后,绿色、无污染的槐花蜜制作完成了,装箱启运进入市场。

“今年对于养蜂人来讲是小年,一箱蜜蜂能采槐花蜜5公斤左右,与去年20公斤产量相比差距很大。”李铁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不是蜂蜜的高产年,但自己的120箱蜜蜂,保守估算也能出槐花蜜600余公斤。而李铁所在的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100余人,有蜜蜂1500箱,今年能为市场提供优质的槐花蜜7500余公斤。

本溪县林产丰富,林地面积26.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2.8%,蜜粉源植物分布广,据2016年全县森林资源调查数据显示,该县仅槐花面积就有4666公顷。因此,近年来养蜂这项被誉为“空中农业”和“甜蜜事业”的绿色产业渐渐在本溪县兴起。

“县里在政策、技术等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李铁说。为把蜜蜂养殖这一新兴产业转化为优势产业,本溪县不断强化蜜蜂养殖的教育培训,他们通过邀请农业专家授课和现场培训等方式,注重各个环节技术指导,培育出一批新型养蜂能人能手,也使养蜂产业从过去的“土法养蜂”提升到如今的“科学养蜂”,让全县的蜂蜜品质和产量不断提升。目前,本溪县已有西蜂、中华蜂10800多箱,有650多户农民从事养蜂事业,年产原生态优质蜂蜜260余吨,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600余万元。该县也因此在2016年被国家列为“国家蜜蜂产业技术体系示范项目县”。

“养蜂经济效益可比种地强多了,年均收入十来万不成问题。”提到收入,李铁笑得合不拢嘴。除了蜂蜜,像蜂王浆、蜂花粉、巢蜜、蜂蜡、蜂胶这些副产品也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今年,李铁所在的养蜂合作社还开展了认养蜜蜂的业务,顾客在第一年出资1500元,第二年出资700元,就可以认养一箱蜜蜂,到秋后认养人就可以吃到绿色原生态、无污染的蜂蜜了。现在已有20多名外地的顾客认养蜜蜂。认养蜜蜂业务的开展,拓宽了合作社蜂蜜的销售渠道、提高了蜂蜜的品牌效益。谈到今后的发展,李铁信心满满:“合作社正在与南方一家蜂蜜企业洽谈合作,将实行统筹生产、统一销售,有望把当地原生态、纯绿色的蜂蜜产品销往全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