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发布2016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27 07:21:00
分享

原标题:大学毕业生在辽就业增3.35%

6月26日,省大学生就业局发布《2016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高校毕业生在我省就业人数正在增加,去年各市共接收我省高校毕业生18.2万多人,占毕业生总数的63%,较前年增长了3.35%。

毕业生从事制造行业工作占首位

据统计,去年我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8.8万多人,较上年增加3844人,增幅为1.35%,其中省内生源占毕业生总数的64.5%,省外生源占35.5%,总体初次就业率为90.16%。

去年省内各市共接收我省高校毕业生182820人,是我省毕业生的主要流向。其中,沈阳、大连是接收毕业生最多的两个城市,分别占省内各市接收总人数的39.7%、24.6%。去外省就业的毕业生中,以华北地区接收人数最多,占毕业生总数的9.6%,其次为华东地区,占毕业生总数的8%。

分析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行业流向,居前三位的依次是制造业、信息服务业和教育行业。从事制造业的人数达3.7万多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14.3%;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人数为2.5万,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9.6%;第三是教育行业,人数为2.2万,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8.4%。

历史学和农学位居本科生就业率前两名

报告显示,去年我省毕业研究生就业率排名前五位的学科是历史学(93.5%)、农学(93.4%)、管理学(91.9%)、工学(91%)、医学(90.2%),这些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而艺术学、法学、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般。在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排名前五位的学科是历史学(92%)、农学(91.9%)、哲学(90.6%)、教育学(90.5%)、工学(90.5%),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而法学、经济学、医学、管理学、文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般。

在高职专科毕业生中,就业率排名前五位的是轻纺食品类、公安类、农林牧渔类、土建类、公共事业类等专业,水利类、法律类、资源开发与测绘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般。

省就业专家提醒今年广大高校毕业生,当下中小微企业、基层迫切需要高素质人才,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也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大空间。当前国家及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大力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基层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毕业生们可以探索切实可行的基层就业项目,因地制宜开发新项目,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