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医保跨省异地联网再添一城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27 07:22:00
分享

原标题:参保人员在京就医可直接报销

6月22日,北京协和医院住院部出院结算窗口,沈阳参保人员许先生刷本人社保卡,直接完成出院结费。本次住院许先生的医疗总费用为8719.37元,个人仅花费了社保卡个人账户余额2118.4元,其他费用均由医保基金垫付,补充险报销部分也实现直接冲抵。

拿着打印出来的费用结算单,许先生高兴地说:“以前在北京看病需要个人全额垫付,然后再回沈阳走手工报销程序。联网后真方便,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6月26日,记者从沈阳市医保局了解到,许先生这张费用结算单是沈阳市医保与北京市联网结算的首张单据,标志着沈阳参保人员在北京就医联网结算成为现实。

目前,北京市约有3500名沈阳异地安置人口,是沈阳跨省长期居住人口最多的城市。每年,大量参保人员先垫付住院费用,再返回沈阳手工报销,有时缺差凭证还得再次往返。异地就医群众舟车劳顿、费尽周折,联网结算呼声最高。

为尽早解决这一问题,沈阳医保在跨省联网结算项目建设之初,就将联通北京作为异地联网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从京沈对口合作角度出发,多次与北京方面加强沟通、协调。6月初,沈阳正式开始接受异地安置到北京人员的联网结算备案,现已备案100余人次,与北京市联网结算进入试运行状态。

“联通北京,是沈阳医保顺应全国医保联网大趋势,全面启动沈阳市跨省联网结算的关键节点,也是沈阳继续扩大联网结算覆盖范围的重大事件,让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痛点,真正让参保人员体验方便快捷的就医结算服务。”沈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除了联通海南、北京等地之外,沈阳市参保人员可通过完成联网备案,直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兴安岭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定点医院实现联网结算。

另外,作为东北地区主要就医流入地,沈阳市也承担外省参保人员来沈就医重任,现已开通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沈阳军区总医院,沈阳市胸科医院、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医附属中心医院等7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可供外省来沈人员就医选择。目前,已经完成了黑龙江、宁夏、福建、河南、广西等地本人持卡来沈实测。

需要注意的是,跨省联网结算试运行期间,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到沈阳市医保局联网结算窗口及各分局业务窗口先行办理登记备案手续,而且要确保社会保障卡开通社保、金融两项功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