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环保扶贫项目实现生态民生双赢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26 07:26:00
分享

原标题:一个环保扶贫项目实现生态民生双赢

秸秆焚烧制造空气污染、污水处理厂底泥难处理、畜禽粪便臭气熏天……面对一系列生态难题,省环保厅驻阜新市清河门区乌龙坝镇朱家屯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在当地建设了一座投资过亿元的“辽西粪污综合治理与利用示范项目”,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又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了当地扶贫攻坚工作,实现了生态和民生的双赢。

紧紧围绕行业特色扶贫,在“精准”上下功夫,省环保厅扶贫工作队发挥了行业优势。他们针对辽西地区城市污水处理厂脱水污泥及畜禽粪便处置能力无法满足城市发展及养殖业发展现状的需求,研究引进了“辽西粪污综合治理与利用示范项目”。

项目总投资1.19亿元,建设期投入蚯蚓种苗费用2168万元,流转土地26.67公顷。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10月竣工投产。二期工程可辐射义县、黑山、北镇及北票等区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处理有机废弃物30万吨、生产生物有机肥和土壤改良剂15万吨、蚯蚓深加工480吨、生态修复废弃矿山及沙化地53.33公顷的能力,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的“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循环闭合产业链示范基地。

项目解决了80公里半径内农村畜禽养殖面源污染及周围城市群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问题,解决了农作物秸秆利用问题,更解决了百姓就业和富民强村问题。

省环保厅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威介绍,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民与公司签订蚯蚓养殖订单,由公司指导当地农户养殖蚯蚓并负责全部回购。直接安排当地农民30余人就业,2017年预计带动周边蚯蚓养殖户80户,可帮助养殖户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扶贫模式彻底从“输血式”转为“造血式”。

贫困村民张树平在得知省环保厅驻村工作队引进的项目后,主动参加养殖培训,率先领取了免费赠送的蚯蚓养殖床及蚯蚓种苗,并与公司签订了定向回收协议。

6月21日,记者见到张树平时,她已独立养殖蚯蚓一个半月。张树平告诉记者,她自行用周边收集的牛粪养殖蚯蚓,操作简单,不费时不费力。目前,公司已经联合附近村民成立了蚯蚓养殖专业合作社,让村民们看到了彻底摆脱贫困的希望。

据了解,这一项目未来将成为辽西最大的有机肥生产基地。蚯蚓养殖形成规模后,可进行深加工,提取治疗心脑血管药物的原材料。经生物技术处理过的污泥还可作为土壤修复剂和改良剂用于辽西风沙地治理和土壤修复,从而打造一条全生态循环产业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