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激活致富"领头雁"甩掉"空壳村"穷帽子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21 06:54:00
分享

原标题:激活致富“领头雁”甩掉“空壳村”穷帽子

建昌县二道湾子乡二道湾子村变了!尽管今年大旱,但在二道湾子村集中连片的20公顷土地上,核桃等果树在滴灌的助力下长势喜人。“村里的果业种植合作社让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到年底全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将全部脱贫。几年后,核桃进入丰产期时收益将更为可观。回头想一想,如果没有市里的村支书大培训,就没有我和村班子的发奋图强,就没有充满希望的二道湾子村。”村支书张亚金说。

一年来,像二道湾子村这样摘掉集体经济“空壳村”穷帽子的村,葫芦岛市有212个,约占全市1066个村总数的1/5。变化来自去年葫芦岛市组织的一次针对村支书的素质、能力提升大培训。葫芦岛市委主要领导认为,没有集体经济,村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就会打折扣。着眼强化基层党建,葫芦岛市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利用农闲时间分两期举办了由全市1066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的“带头自己富、带领群众富”培训班,安排了农村政策解读和设施蔬菜、果业、畜牧业发展等5个专题讲座,观看了8个全市村级典型的电视片,两名村支书现身说法传授经验。

这是葫芦岛建市以来组织的首次村支书大培训,效果好得超出想象。培训现场座无虚席,村支书们认真听讲,详细记录,并踊跃提问、交流。由于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大家不仅不觉疲累,还大呼过瘾,希望今后这样的培训多多益善。各类鲜活的邻近村发展案例,激活了村支书们求发展的豪情。“扪心自问,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村支书,带领百姓致富的能力不强,但我可以外请能人带动群众致富。”张亚金说到做到,回去后用42天时间就完成了村里20公顷土地的流转,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面对诸多后进村后来居上的“逼人态势”,各先进村继续快马加鞭、奋勇争先。今年春节期间每隔几天就要接待一拨学习考察团的绥中县塔山屯镇许家村,在已有5座设施农业小区的基础上,今年又新上了1座小区。忙个不停的村支书张文林说:“现在的工作越干越有滋味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