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注册企业突破5000家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21 06:54:00
分享

原标题: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注册企业突破5000家

记者6月20日获悉:截至当日17时,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新注册企业达到5053家,注册资本408.46亿元人民币。揭牌运行时设定的年内注册企业不低于5000家目标,提前5个多月成为现实。

更值得关注的是,继首批105条政策清单推出之后,沈阳片区第二批创新举措及重点产业目录、配套扶持政策将于本月底出台;年底前,沈阳片区还将完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作为东北内陆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片区,沈阳片区正在集结智慧与力量打造助推振兴的创新高地。

4月10日运行后,沈阳片区充分发挥“四区叠加、三港联动”和自贸试验区的创新优势,着力推进105项改革措施落地实施,得到了市场主体的热烈回应,企业登记注册异常踊跃,制度创新形成的企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沈阳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注册的5053家企业中,内资企业5025家,注册资本381.55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28家,注册资本3.93亿美元;注册资本亿元以上71家。按行业划分,第三产业占比最大,达到97.78%,涉及贸易、科技及信息、金融及商务服务、物流等行业。

目前,沈阳片区管委会正在抓紧出台第二批创新举措,同时制定了重点产业发展目录及相配套的产业扶持政策,拟于6月底推出。据了解,这些创新举措及政策将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等方面。

沈阳片区将进一步整合投资审批流程,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实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查、一章审批”,提高行政效能和审批效率,形成多部门“一站式”服务信息共享和协同管理体系;投资自由化方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贸易便利化方面,年底前完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逐步实现企业一站式办理所有通关手续,推进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全球维修产业检验检疫监管等措施;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建立数控机床、机器人等研发中心,鼓励开展盾构机、燃气轮机等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再制造,研究利用保税政策开展再制造业务等。沈阳片区正努力通过在29.97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试验,扎实推动沈阳乃至沈阳经济区实现转型发展、全面振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