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省缺墒与受旱面积减至39万公顷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21 06:55:00
分享

原标题:全省缺墒与受旱面积减至39万公顷

6月20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外发布最新省内旱情及抗旱工作开展情况。18日至20日我省较大范围强降水,使辽西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但阜新、锦州仍有部分地区旱情暂时未能解除。截至20日,全省土壤缺墒与作物受旱面积缩减至近39万公顷。

监测显示,6月18日8时至20日8时,全省发生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平均降水量20.7毫米,其中西部地区平均降水量25.6毫米,中部和北部地区平均降水量22.2毫米,东部和南部地区平均降水量15.4毫米。

截至20日,降雨后全省土壤缺墒面积近6万公顷,比降雨前减少24万多公顷;作物受旱面积近33万公顷,比降雨前减少39万多公顷。旱情最重的阜新,经过此次降雨近七成受旱农田旱情得到缓解。

但由于此次降水不均,辽西4市、营口市部分地区仍有旱情。现有2.86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其中辽西4市2.54万人,吃水问题基本能在本地有效解决。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及开发区供水正常。

本轮降雨也给前期因旱延迟的春播带来机遇,省内各地加快播种进度,截至6月19日,全省农作物春播面积近404万公顷,进度达到94%。

我省相关部门和各地已持续3个多月动员力量,积极科学应对严重旱情,不断加大抗旱投入力度,全力减少旱灾损失。

省水利部门加强抗旱技术指导服务,对农村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设备进行排查检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向旱区紧急调拨抗旱水泵843台套、输水软管10.70万米,支持地方开展抗旱播种;同时,利用水利工程调水,尽力及时供应农灌水。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自4月28日以来,开展了9次大规模人工增雨,累计增加降水8.33亿立方米。

截至6月20日,全省已投入抗旱人力120.57万人、资金1.44亿元,完成抗旱浇地近48万公顷,临时解决了2.82万人、1.3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