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冷涡气旋救场 下周开始清凉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6-18 06:21:00
分享

原标题:冷涡气旋救场 下周开始清凉

连日来,沈阳被滚滚热浪包围,6月就遭遇多年未见的高温天气,昨日的最高气温又到了35℃。然而有一个好消息终于“驾到”,目前冷涡天气系统已经进驻沈阳,未来几天“高烤”天气将暂时告一段落,清凉夏日有望回归。

预计今天白天,沈阳是多云为主的天气,不会太晒,最高气温在33℃左右,西南风4到5级。虽然气温仍有些高,但相比前几天来说已经有所下降。下周高空暖脊撤离沈阳,冷涡天气系统将掌握主动权,气温将逐渐回落,最高气温将降到30℃以下。在冷涡气旋的影响下,阵雨或雷阵雨是家常便饭,有时还会出现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可惜,短时降雨不能缓解干渴的大地。目前,辽沈地区持续3个多月的严重旱情在高温天气影响下呈现加重趋势。16日,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作物受旱面积1061.43万亩,2.86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据农业部门6月15日统计,辽宁省农作物已播种(插秧)6019.9万亩,春播进度达到93%。

进入7月后,沈阳将进入汛期,旱情或将得到缓解。

名词解释

冷 涡

冷涡是“冷性低涡”的简称。主要是指存在于中高纬地区对流层中、上层的冷性闭合低压环流系统,中心附近的气温明显低于四周。冷涡出现时,大气处于上冷下暖的不稳定状态,云多为块状和条状,且缝隙大,十分美丽。所以冷涡到来时常伴随着短时强对流天气,冷涡气旋手下的冷空气“小弟”众多,众“小弟”一股又一股地从北往南冲,这样冷涡的生命史就比较长,一般在2到7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