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土壤缺墒与作物受旱面积达101万公顷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17 05:27:00
分享

原标题:辽宁省土壤缺墒与作物受旱面积达101万公顷

6月16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外通报了最新的旱情及抗旱工作开展情况,截至6月15日,全省土壤缺墒与作物受旱面积达101万余公顷,阜新旱情最为严重。针对严峻的旱情,我省相关部门持续积极开展抗旱工作,派工作组深入旱区,增加抗旱资金、人力,利用水利工程输水。省防办还将适时再启动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应急抗旱调水。

监测显示,3月1日8时至6月15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59毫米,比多年均值130毫米少55%。5月全省三次降雨过程,辽西地区降水偏少,对缓解旱情作用有限。

截至6月15日,全省缺墒面积达30余万公顷,作物受旱面积近71万公顷。主要干旱地区辽西,作物受旱面积比本月初增加较多,营口、沈阳、铁岭、辽阳也有不同面积作物受旱。土壤受旱地区中,阜新面积最大,超过全省土壤受旱面积1/3,其次是锦州、朝阳、葫芦岛。全省现有2.86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其中辽西4市2.54万人,但吃水问题基本能在本地有效解决。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及开发区供水正常。

干旱已使我省农业生产受到影响,截至6月15日,全省农作物已播种401万余公顷,春播进度达到93%。全省水稻、小麦、马铃薯等已基本播种结束。

应对旱情,我省相关部门抗旱工作已持续3个多月,不断下派工作组深入旱区指导抗旱,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调水,及时多措并举应对新出现的旱情形势。在已经实施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应急抗旱累计调水1.9亿立方米基础上,省防办还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完善和落实城乡应急供水预案、应急供水保障措施,适时再次启动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应急调水,确保县级以上城市及开发区正常供水,确保农村群众饮用水安全。

截至6月15日,全省已投入抗旱人力113.51万人,投入抗旱资金1.27亿元,开动机电井6.91万眼、泵站26处、机动抗旱设备18.87万台套、机动送水车4.8万辆,抗旱浇地46万余公顷,临时解决了2.59万人、1.2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