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助力外贸发展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6-16 07:02:00
分享

原标题: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助力外贸发展

大连海关积极参加大连市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努力营造公开透明、高效便利、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促进关区的外贸经济持续增长。

降低通关成本 营造高效通关环境

大连海关以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为目标,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简化通关手续、提升通关效率的创新措施,构建起更加高效便捷的新型口岸监管模式,通关效率不断提升。今年第一季度,大连海关进口货物通关时间25.86小时,同比减少9.19%;出口货物通关时间2.99小时,同比减少19.62%。

着力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先后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海事、边防等部门开展改革探索,构建起“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资源共享”的“3+1”新型通关模式,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真正改变了口岸执法模式。以大窑湾口岸关检原产地封互认一项措施为例,每月可为相关企业节省直接成本近30万元。

积极推进“互联网+”服务,着力打造“大连海关网上政务大厅”系统,28项公共服务事项及相关内部核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海关公共服务。以“加工贸易余料结转”为例,传统模式下,企业需要用1天至2天时间往返海关窗口递交单据,而通过“网上政务大厅”,企业10分钟内就可以办结。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全面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加强对正面清单收费项目的管理,在东北地区率先试点,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自2016年5月10日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共为大连地区企业免除查验没有问题集装箱21528个自然箱,估算为企业节省费用约2000万元人民币。

坚持需求导向 营造优质服务环境

大连海关坚持将合法企业的合理需求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经常性开展企业座谈和调研,了解企业在通关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监管和服务。

针对英特尔公司升级改造大连工厂现有设施项目,量身定制便捷通关措施,在特殊区域间实现分批送货、自行运输、集中申报的便捷通关模式,在特殊监管区域内采用“整进分出、分送集报”和“车机直取”的监管模式,加班加点,为英特尔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监管通关物流服务。企业升级改造工程提前实现顺利投产,2017年5月全新数据中心级固态盘实现量产,大连集成电路产业跃上新高度。

大力助推大连港散货物流中心矿石码头保税堆场开展保税混矿业务,有力提升大连港综合服务功能。2016年3月保税混矿业务启动至今,大连港散货物流中心矿石堆场共完成保税混矿720.51万吨,货值超24.19亿元,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强化制度创新 营造诚信法治环境

大连海关坚持将维护公平的进出口秩序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围绕制度创新,建立更加完善的口岸监管体系。全面开展“主动披露”试点,对企业向海关主动披露的非实质性违规行为,采取从轻或免予处罚的措施,引导企业守法自律。加大力度打击走私,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连续破获多起大要案,对口岸违法犯罪活动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