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求发:做精做深特色产业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16 07:22:00
分享

原标题:做精做深特色产业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6月14日至15日,省长陈求发到大连市长海县和庄河市,进海岛、访渔家、走企业、看学校,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做精做深特色产业,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行调研。

长海县是我省唯一的海岛县,通过发展海洋牧场、水产品加工和海岛旅游等特色产业,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改善。在乘船前往长海县途中,陈求发与海洋渔业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海上增殖放流。他说,实施增殖放流对促进渔业种群资源恢复、增加渔民收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增效、渔民增收。抵达广鹿岛后,陈求发走进渔民孙华茂家,关切地询问起他家的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和子女就学等情况,当得知孙华茂一家通过渔业养殖过上了富足生活,陈求发鼓励他们扎根海岛、勤劳致富,发挥养殖大户的作用,带动更多渔民共同富裕。

在大长山岛,陈求发先后来到长海县四块石小学和养老中心,实地考察当地社会事业发展情况。他指出,海岛地区与内陆地区相比在民生建设上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各级政府部门要想群众所想,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改善海岛居民的就学、就医和出行条件,吸引更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到海岛服务,让当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庄河市调研期间,陈求发考察了大连富谷现代渔业生态园区、大郑镇中心卫生院和大连九洲医养综合体项目。他指出,渔业养殖企业要不断提升生产工艺和水平,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产学研合作,壮大优势品种,培育新品种,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要补齐养老产业发展短板,建立和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为民营资本进入医养领域创造良好环境。

调研期间,陈求发分别听取了长海县和庄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推进”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做精做深特色产业,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陈求发强调,长海县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地推进港口、码头等水上交通设施建设,为群众出行和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提供便利和保障。要开发高附加值海产品,有序开发渔业资源,鼓励渔船更新换代,增强远洋渔业能力。要优化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旅游行业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庄河市要加快推进三次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传统发展思维和方式,延长农产品加工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要努力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空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各级政府部门要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民生保障意识和为企业服务意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省及大连市领导贺旻、肖盛峰出席上述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