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一枚印章管审批 积极推进“放管服”

作者:孝媛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6-15 18:13: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6月15日电 (孝媛)本网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14日在营口召开的座谈会上了解到,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营口市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市已基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为切实解决行政审批过程中审批时间长、中介服务多、盖章多、收费多、材料多的“一长四多”现象,以及职权交叉、体外循环、多头办理等问题,营口市成立了行政审批局,通过建立集中式、整体化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进一步简化环节、提升效率,从根本上解决审批中的制约与瓶颈,增强了改革实效与群众“获得感”。

营口市2015年编制形成了《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确认市政府部门保留的行政职权事项共计1508项,较党的十八大之前减幅为72%。尤其是营口在全国率先提出对市县两级政府职能的边界进行划分,提高了权责清单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为大力实施简政放权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营口市先后分11个批次取消、下放了1969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是十八大之前的11倍还多。

通过更大限度的“放”、有针对性的“管”和持续优化的“服”,营口市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2016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43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创下了年增幅的最高水平。在全国259个地级市的投资发展环境信用评比中,营口位列全国第19位,全省第1位。

随着营口市行政审批局的成立,原来分散在各部门(单位)参与审批的科室由90个精简至9个,精简率达到了90%;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大部分建设项目从方案设计、修改、评审(包括专家评审、市政府预审会、市政府联审会)到最终出证,没有极特殊情况基本全部流程可以控制在60天之内完成。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和责任政府建设,释放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了全市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