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简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手续

作者:蒋山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6-15 09:34: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6月15日电(蒋山)为有效预防贿赂犯罪、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行贿犯罪信息,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日前出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便民措施。

据了解,全国行贿犯罪档案信息库体系在工程项目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促进诚信体系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明显的作用。很多地方的建设、水利、交通、招投标等管理部门出台文件,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招投标或政府采购的必经前置程序,要求凡是参加投标或政府采购的企业,必须经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这一关,没有行贿犯罪记录才能过关。

在此基础上,沈阳市人民检察院一直十分重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组建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负责全市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工作。2010年1月至2017年5月,沈阳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9769次,涉及单位62353家,个人45493人,经查询有犯罪记录的单位145家,个人224人。

目前,检察机关已将1997年10月以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经人民法院作出生效判决的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介绍贿赂犯罪案件等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录入、存储,从而建立以行贿受贿主体情况、基本犯罪事实、判决结果等为主要内容的犯罪信息系统。查询者一般应携带本人身份证、查询申请函、招标公告、工商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上述材料复印件即可)。如遇资料不全,又临近投标截止期限,可先予以查询,然后再补齐手续。

与此同时,沈阳市的检察机关还设立预约查询电话,方便当事人进行咨询。预约查询手续可传真,查询结果可按约定时间、约定方式及时出具,并为经常查询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持以往查询结果告知函复印件,可免查验手续,查询结果立等可取。对于首次向异地检察机关申请查询的,可先予受理,出具查询告知函。告知当事人今后向属地检察机关申请查询,不能借故推诿。

此外,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外网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还公布了沈阳市检察机关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预约电话,沈阳市院的查询电话是22768370。申请人可以根据属地管辖拨打市检察院或相应的基层检察院电话来咨询并预约查询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