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科技局每年至少1亿元资助新型研发机构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6-15 06:44:00
分享

原标题:每年至少1亿元资助新型研发机构

6月14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沈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就近期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含30条政策)进行解读。

引进外埠科技项目可获经费

“沈阳市将对科技创新加大‘硬投入’。”这位负责人称,研发投入不足,特别是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较低,是当前沈阳科技创新工作的一大短板。沈阳将千方百计增加创新投入,提升科技创新的“软实力”。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科技资金,资助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对引进的外埠重大科技成果项目,按研发投入的50%给予经费支持,最高可达到1000万元;对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知名研发机构在沈设立研发机构的,根据其掌握核心技术(专利)及创新绩效,给予研发补助,最高可达到1000万元;对建设升级版众创空间、孵化器,按投资额30%给予补贴,最高可达到300万元等。

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的企业给予奖励。加大对中央企业、知名跨国公司、中国企业500强等大型企业的引进力度。对中央企业迁入或在沈新设立公司的、大型企业迁入并达到总部企业认定标准的,采取“一企一案”方式给予综合支持。

科研资金预算下放调剂权

这位负责人称,这次“30条政策”中一个比较鲜明的导向,就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科技管理改革,对能够由创新主体管好的事,政府都尽可能简化流程、下放权力。比如,围绕创新主体较为关注的科技项目申报评审问题,提出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运用市场机制、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项目形成机制,简化项目申报、评审及管理流程;围绕高校院所等单位较为关注的、呼声较为强烈的科技经费使用问题,将下放预算调剂和结余经费使用权限,增加项目承担单位预算调剂、结余资金使用等权限等等。

在每个区县(市)打造3-5个创新社区

在全市科技创新布局方面,特别强调区县的责任和任务,以区县(市)为主体,在每个区县(市)打造3—5个创新社区,推动根植型创新主体的持续成长。

在推进协同创新方面,将建设一批集研发、企业孵化、产业化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打造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协同创新中心,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化、产业化,让沈阳良好的科研家底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建立了覆盖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政策支持体系。比如,针对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提出实施大型龙头企业和跨国企业培养引进计划。

设立沈阳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

在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动力方面,除了重点引进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和顶级创新团队外,将设立沈阳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着力培养本土杰出人才;将实施大学生留沈创新创业“青桐计划”;将支持创新人才离岗创业,让更多的科学家成为企业家。按规划,到2020年沈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市科技计划体系中,针对35岁以下和40岁以下科研人员分别设立“扬帆计划”、“启航计划”,支持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