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成立“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4 09:14:35
分享

6月13日,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成立大会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大会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产生了首届理事长、副理事长人选名单,确立了首批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由11所高校和16家企事业单位组成。

该联盟由大外牵头任理事长单位,由辽宁师范大学、辽宁大学、渤海大学等在内的20余所省内高校,以及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旅顺口区教育局等近60家单位组成。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在致辞中说,联盟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中等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部署和要求,通过建设高中等学校和企业、科研院所、地方政府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等紧密结合的协同发展联盟 ,助力辽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大外校长、联盟当选理事长刘宏表示,建设校企联盟是一项由供给侧出发,推进高等院校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实践。建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就是要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框架下,联合省内承担着辽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国际沟通平台、更好地完成人才培养和语言服务与研究创新任务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着力推动辽宁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等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从而促进辽宁高等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省内企业“走出去”储备所需人才、提供语言服务。

据了解,为更好地发挥联盟作用,各联盟单位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成立教学指导和创新研究两个专家委员会,由高校、企业、政府的专家共同研究制定语言类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科研引导课题等,推进实现区域性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创新研究的深度对接;以校企联盟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为依托,针对“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联合校企合理规划沿线国家小语种专业建设,研究制定省内校校共建一流语言类学科专业规划以及校企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平台规划等;探索实施“丝路学院计划”“丝路人才计划”“丝路创新计划”等,逐步建立打造出大学-企业-政府产学研合作、校企一体的促进语言产业建设与发展的品牌项目,扩大联盟知名度。

辽宁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天雨表示,省外办也将与大外在新型及特色智库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重大外事活动志愿者与翻译服务,学生实践实习与就业指导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通过优化政府和高校间的传导与互动,摸索和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切实支持大外深入推进校企联盟,不断开创校企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大外党委书记刘玺明指出,本次校企联盟的成立是贯彻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推进高中等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大连外国语大学依托省教育厅、省外事办,携手我省语言服务企业和高等院校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政府主导、行业助力、学校与企业无缝连接、捆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