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东公安让群众少跑腿

作者:孝媛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6-14 07:07: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6月13日电(孝媛)办理身份证到派出所即可办结,遇到危险发微信就能报警,居住证也可以在线办理……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依托“互联网+公安”,不断丰富警务服务种类,为群众提供便利,实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解困。

居民身份证办理是关乎每个人的大事,按照现行的规定,需由分局办证大厅统一进行办理。据统计,沈阳大东分局办事大厅日均接待办事群众达220余人,拥挤、等待等问题给群众造成了不便。仅2016年,大东区就有约13万人次集中到办证大厅办理和咨询身份证业务,集中式办理不仅让群众多跑路,有时还存在因为取号较靠后而办理不上的情况。

沈阳大东公安让群众少跑腿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沈阳大东分局将居民身份证办理权限下放到基层派出所,并于4月份引进了居民身份证自助照相设备,居民可以在派出所“一站式”办理身份证。身份证自助照相亭还可以让居民在拍摄完照片后,从多张照片里选择一张自己认为“最美”的证件照上传作为身份证照片,全过程仅需3分钟就可受理办结。据统计,截至目前沈阳大东分局各派出所已为5945名市民办理了身份证。

同时,沈阳大东区各派出所还利用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在居民证件办理完毕后及时提醒居民取证。对于“老弱病残困”等特殊群众,沈阳大东公安还提供上门办理、送证件到社区服务,真正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过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

在沈阳市公安局大东门派出所,有一支由10个人组成的“V”警团队,推出了“V咨询”、“V服务”、“V报警”三个板块,实现网上警务不打烊。

据大东门派出所所长关睿介绍,“V报警”功能是该所面向群众推出的便民举措,在全省是首创,群众可以通过文字、相片和视频等多种途径报警。每天由当天值班民警负责24小时在后台查看,做到即时发生即时处理。2016年10月的一天,三名男子在凌晨走进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超市,企图进行抢劫,当时超市里只有一名女店员值班,在发现三人有抢劫意图后,偷偷向派出所的“V报警”发送文字报警。仅用时几分钟,值班警察就赶到现场,当即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

“V服务”板块也为大东门派出所辖区的居民提供了更多方便。以往群众办理犬证都需要牵着犬到派出所进行拍照、登记,但服务大厅是开放式的,不喜欢狗或者害怕狗的群众难免因此受到影响。“V服务”上线后,群众就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办理犬证,在家给爱犬拍照后发送给派出所,并如实填写相关表格。等犬证办好后,群众到派出所领取即可。

沈阳大东公安以微警务平台为龙头,依托各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和警民微信联系群,形成各有侧重的网上警务室,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目前,该平台已推出户政、治安、消防等12项公安业务办理预约服务,群众和辖区单位可以直接在线咨询政策、预约办理。微警务开通以来,平台点击量已达1千余万次,线上征集违法犯罪线索863条,线上预约办理业务3270人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