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标本兼治应对66年不遇旱情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13 06:59:00
分享

原标题:阜新标本兼治应对66年不遇旱情

6月8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务欢池镇西村公路两边的景象可谓天壤之别:一边是郁郁葱葱、已经开花的马铃薯,一边是尚未播种的焦枯土地。为了应对66年来最严重的春旱,阜新市开出标本兼治药方,一方面指导农民积极抗旱减灾,另一方面以现代农业示范带为抓手,彻底摆脱雨养农业“靠天吃饭”的束缚。

务欢池镇党委书记梅爱田介绍,去年镇里以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为契机,引入阜新康龙食品有限公司,在西村流转土地72公顷。今年开春以来虽然干旱少雨,但是康龙公司凭借去年兴建的完善的水利设施,花生、马铃薯长势喜人。一路之隔的是当地村民撂荒的耕地,处于等雨播种的状态。几天前刚来康龙公司打工的西村村民刘玉华在地里细心地调整着喷淋管的方向。“一份是土地流转的收入,一份是打工收入,大旱之年我的收入有‘双保险’。”刘玉华说。

随着旱情的加剧,阜新全市上下投入到抗旱减灾攻坚战中。阜新市农委协调12家种子经销商成立经销联盟;市、县两级扶贫部门深入各家各户,引导贫困户建小棚、搞小种植和小养殖;水利部门全天候巡查全市719处水利工程及设施;气象部门定期通报土壤墒情和天气情况。

阜新地处辽西北半干旱地区,十年九旱。阜新市委、市政府清醒地意识到,抗旱要标本兼治,既立足当下,又着眼未来。2013年末,阜新举全市之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带,截至去年末,已建成设施农业、高效农业、果品林业、精品农业等13.9万公顷,单位效益分别比传统农业提高22.5倍、5.1倍、4.9倍和1.14倍。

现代农业示范带还催生出3487个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康龙公司就是在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过程中发展壮大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各地建立6700公顷生产基地,引导2万农户改变了种植玉米的“老皇历”。事实证明,发展现代农业是农民避灾减灾、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是抵御干旱气候的治本良方。今年初,阜新市提出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3年滚动计划,在巩固提升现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再建现代农业示范区6.7万公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