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盘锦农村居民可以喝上"大伙房"优质水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12 07:04:00
分享

原标题:年内“大伙房”24小时送水到村里

6月9日,盘锦市兴隆台区吴家镇吴家净水厂门前,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盘锦二步应急供水工程末端连接点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埋头焊接,挖掘机不停地夯实铺设基坑……

负责工程建设管理的辽宁润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孙显峰一边忙着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工程进度,“计划5天内完成新建输水管线与净水厂对接,预计本月底盘锦二步应急供水工程具备通水条件,这将为盘锦市新增日供水量20万立方米。今年年内,盘锦农村居民可以24小时喝上由工程输送来的优质水”。

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是将我省东部山区优质充沛的水源由大伙房水库向省内中南部供水,保证中南部经济发展和民生用水需求的重大区域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分两步实施,其中一步工程于2006年开建,穿隧洞铺管线途经260.8公里,于2011年起逐步向抚顺、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盘锦、大连七市供水。截至目前供水总量近30亿立方米,现在日供水量近230万立方米,占受水七市用水量的50%以上,已成为支撑性水源,超过1300万省内居民喝上了工程供给的优质水。

“2014年、2015年,我省遭遇了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两年引水超17亿立方米,并持续安全稳定供水,保证了中南部七城市经济社会用水需求和超千万百姓的用水安全,26.6万余公顷水田得以灌溉。”辽宁润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曲兴辉说。

享受到输水工程带来好处的不仅是城市里的居民,因为居住在靠河入海处的位置,曾经只能吃上盐碱水的盘锦市农村居民,也于2015年吃上了大伙房水库的优质水。

盘山县太平镇张家村村民赵红光讲起吃水经历颇有感慨:“2015年以前,家里用的是井水,用水壶烧完后,一层水垢在里面。村里通了来自大伙房水库的自来水,水垢再也没有了。只是从去年入冬前,供水时间限定在白天,或是早间一小时或是晚间一小时,供水时家里总要留人。”

由于近年经济发展,我省中南部用水需求还在不断增加,一步工程供水量已满足不了需求,急需加快二步工程建设。为解决大连、盘锦两市缺水问题,2016年5月,抗旱应急工程和盘锦二步应急供水工程相继开工,目前两项应急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本月底将具备通水条件。

“两个应急工程的建设只用一年多一点时间,而原来一步相同的工程用了三年半时间。除了因为有先前丰富的建设管理经验和精心组织外,百姓所需、经济发展也促使我们这些水利工程人无节假日地工作,使工程在保质前提下高效完成。”曲兴辉说。

“幸福来得太快了。”限时供应自来水时,赵红光跟村民们就得知将来会跟城里一样24小时供水,只是他们没想到会这么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