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甘井子区聚力推动装备制造业做优做强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12 07:03:00
分享

原标题:大连市甘井子区聚力推动装备制造业做优做强

中国一重大连核电石化公司今年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在制核岛主设备达40余台套,年初一次签下15亿元的石化项目订单。充足的订单对扩大产能提出了急迫要求,为推动一重投资12亿元的大型石化容器制造基地项目早日投产,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管委会出资1.8亿元,为企业配套大件出运码头、水、电、供热、路网、绿化等相关基础设施,大连市甘井子区成立了12人组成的项目专项推进小组,负责手续办理、资金拨付、现场管理,每天汇报、每周调度。

政府企业同心聚力,加速了项目推进。6月8日,大型石化容器制造基地项目顺利点火试生产,与此同时,一重投资6亿元启动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升级改造项目也加紧进行。这两个项目为甘井子区打造大连湾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增添了新动力。

甘井子区是我省重要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区内集聚了300多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尽管多年来甘井子区涌现出中国一重、中远船务、大船海工等有影响力的骨干企业,但装备制造业总体创新能力薄弱、重大成套装备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依然突出。为巩固装备制造业主导产业地位,去年甘井子区编制了装备制造业专项振兴规划,并出台多项配套扶持政策,推动装备制造业做优做强、提质增效、增产扩能,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围绕振兴装备制造业,甘井子区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加大科技投入,列出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装备制造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开拓市场、进行技改、参与标准制定等均有真金白银奖励。为解决企业产业链共性技术需求,甘井子区成立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搭建起企业技术创新与沟通交流的平台。目前,全区建起9个重点实验室、1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5个工业企业技术中心,拥有70家高新技术企业。

人才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竞争的关键要素。甘井子区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制定激励政策,打造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企业引进的高技能人才都能收到政府15万元的“人才红包”,自己培养的高技能人才也能领到人均2万元的补贴,目前全区已有4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3人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引进海外研发团队60个。甘井子区还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厂房、土地供需矛盾、融资难题,保障要素供给。

政府精准施策,企业苦练内功。去年大船海工交付世界首座AJ46平台,跻身世界高水平海洋工程制造企业之列;中远船务为世界海工巨头MODEC公司改装的海上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完工开航,成为2016年国内船厂交付的唯一超大型FPSO改装项目;今年4月8日,全球首台“华龙一号”——福清5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水压试验一次成功,中国一重的核电装备制造技术和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区内企业多项产品实现国产化技术重大突破,并打破国外长期垄断。前4个月,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62.47亿元,支撑起全区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