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满两个月——近看大连片区“自贸效应”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6-12 06:48:00
分享

原标题:近看大连片区“自贸效应”

6月9日,来自南非、日本、法国等9个国家的21名海外客商来到金普新区,实地考察大连片区建设情况。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自4月10日挂牌以来,国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自贸效应”成果喜人。

在大连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字:截至6月6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新增企业1608户,注册资本122.06亿元。新增数量、投资规模和项目水平,都是以前无法想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新注册企业涵盖多个领域,不仅在机电、汽车、电子信息等金普新区原有骨干领域,新增项目的投资规模更大、技术更先进,更重要的是金融类金融等新兴行业项目众多,一些项目填补了金普新区乃至我市相关领域空白,对我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国内外投资者“踏破门槛”的同时,一批项目正在落地、动工。宝能钜盛华投资区域性总部、戴德梁行、美芝恩国际妇产医院、中石化海上综合补给、九三集团大连自贸试验区总部基地、东海航运保险、北方黄金产业基地等纷纷落地;大杨国贸大厦、宝能环球金融中心、丰茂国际大厦三大项目已“迫不及待”地开工建设,光洋科技、富士电机、博格华纳二期、翰昂汽车零部件、东风日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基地、威马汽车等一批金普新区原有项目也借自贸区东风,建设进程不断加挡提速,松下汽车能源、远东工业园二期等项目则喜告投产。

以开放倒逼改革,是中国设立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目的。两个月来,大连片区引领全市政府职能转变,金普新区出台了《关于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加强商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内容包含七个方面28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新举措,全市各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支持自贸区发展、优化投资环境的重大举措,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改善、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和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成为大连各相关部门最首要的“主题词”。

6月6日,大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在大连保税区自贸大厦(原保税大厦)一楼大厅开始试运行。这是大连片区在考察学习厦门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建设模式的基础上建设的。该大厅设有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市场准入审批、跨境投资审批、外国人证件服务、公共服务等五个公共服务区,正式运行后将成为大连对标上海、开启自贸模式的新窗口。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大厅实行两个“单一窗口”,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行政服务“单一窗口”,办事人员不用像以前那样寻找不同的业务窗口办理事项,只需区分所办业务的准入类和监管类,即可一个窗口“零等待”办理所有对外公示业务。窗口还实行“微信叫号”、公用电脑网上自助填报、不出大厅银行统一缴费等创新服务措施,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

目前,该大厅各窗口功能正处在边调试边运行的状态,海关、银行等部门将在近期陆续进驻。在这里,业务办理流程的每一个小小优化,都将成为大连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