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软件产业发展抓住了行业“痛点”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6-12 06:46:00
分享

原标题:大连软件园:大连软件产业发展抓住了行业“痛点”

如果说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是展示的舞台,大连软件园则是承载的平台,共同见证了大连软件产业的发展。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亿达软件新城总裁高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每一个发展阶段,大连软件产业都抓住了行业的关键“痛点”。

高炜表示,大连软件产业抓住的第一个关键点,是把握了国际产业分工的趋势,以日本市场为主发展服务外包,带动了大连软件产业的兴起,这在当时是一个准确的市场定位。2000年之后,又抓住机会面向欧美企业开拓市场,以GE、IBM、惠普、埃森哲为代表的一批欧美公司入驻软件园,把大连软件产业提升到更高水准。

2006年大连软件园开始“走出去”,目前已在全国十几个城市有了20多个园区。高炜说,这种模式,一方面是向全国输出大连软件产业的品牌,另一方面也反映整个市场在同化,形成一个统一的大市场。而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痛点”,并不是将大连软件园简单地“复制粘贴”。武汉是典型的中部内陆城市,服务外包并不是最大优势,但武汉面向广阔的国内市场,还与深圳有承载和互动关系,就有很多深圳企业扩大规模转移而来。

行业“痛点”总在变化,现在大连软件产业的优势又在哪里?高炜表示,现阶段大连软件产业最大的特点和优势还是服务外包,这也是大连软件产业的基石。随着全球IT市场应用的发展,软件服务外包市场仍在稳步增长。在海外市场,研发人员、服务人员仍然短缺,大连在这方面拥有比较优势。现在大连软件产业已形成规模,通过产业集群,获得稳定海外业务收入的同时,也不断增长自己的本领。

另一方面,国内市场正在迅速兴起。一些新兴的应用型企业有大量的IT需求,大连企业有给海外市场开发的经验,也可以与国内企业合作,承接开发和服务的任务,这也是大连有比较优势的地方。目前,很多大连企业已抓住了这个机遇,所以现在大连软件的产业和业务结构非常丰富,既有面向海外市场的,也有面向国内新兴市场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