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四项重大技术装备将获国家保险补贴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6-11 08:45: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四项重大技术装备将获国家保险补贴

记者6月10日获悉,沈阳三家制造业企业创新生产的四项重大技术装备成为国家今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工作拟补助项目。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是中央财政首次对工业领域实行保费补贴的险种,该保险也将解决沈阳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的“后顾之忧”。

这四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分别为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750kV单相多级换流变压器、沈阳透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0万空分压缩机组、沈阳拓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系统和全自动化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装备(PECVD),承保公司分别为平安财险和人保财险。四项装备的用户企业分别为国网物资有限公司、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新蕊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和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首台(套)或首批次的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保险公司针对重大技术装备特殊风险提供定制化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承保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

保险行业打破传统的“谁投保谁受益”的保险补偿模式,采取生产方投保,购买方受益的做法,直接将赔款补偿给装备购买方,增强购买方信心,切实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和运用。同时,中央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保费适当补贴,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功能。据了解,根据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政策,投保公司可向中央财政申请80%的保费补贴。

另据了解,为促进保险业对沈阳制造业的进一步支持,沈阳明确提出要建立涵盖运输风险、安装风险、使用风险等一揽子保险保障体系,探索推进科技创新产业链的保险产品。同时,创新推广各类研发主体、创新企业的研发责任险,针对关键设备、技术交易、关键研发人员、企业高管开发设计相关保险产品和服务,“护航”沈阳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