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结婚扎堆好日子 份子钱60年涨1千倍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6-11 09:00:00
分享

原标题:昨天公历农历双日子 沈阳结婚扎堆好日子

沈阳结婚扎堆好日子 份子钱60年涨1千倍

6月10日是今年婚礼最多的一天,一算吓一跳,沈阳人婚礼红包60年竟涨了1000倍。

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六,你出门了吗?好吧告诉你,这是一个好日子。由于公历、农历都是“双日子”,又恰逢周六,因此,6月10日当之无愧地成为2017年沈阳人结婚最扎堆儿的日子,超千对新人都选择在这一天步入婚姻殿堂。而部分沈阳市民自嘲称,自己不是在婚宴现场,就是在去参加婚宴的路上。

6月10日是今年结婚最多的一天

当天,一个个象征甜蜜的婚礼拱门成为沈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沈阳各大酒店门前,拱门阵高调登场,并且每家酒店都是爆满。

入行11年的姜旭国是沈阳婚庆圈公认的“老兵”,姜旭国告诉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当天,他接了17单婚礼,这一数字是平时周末的两三倍,从全年来看,6月10日是今年沈阳人结婚最扎堆儿的日子,主持人、摄像师、化妆师都非常抢手,有的酒店甚至一天接了18单婚礼。

在婚车队伍中,头车的地位举足轻重。从老款虎头奔到加长林肯再到保时捷911,沈城新人们的头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主流的头车是宾利和劳斯莱斯,根据日子的不同,出场费从3000元—8000元不等,除了头车之外,奔驰S级、宝马5系也成为车队中的常客。

老姜表示,从明年来看,5月26日是最抢手的日子,要想挑个好日子结婚,必须提前一年订酒店,婚庆则要提前半年敲定。

90后进入谈婚论嫁高峰阶段

曾几何时,90后是用来称呼充满个性、自我意识强烈的那些“孩子”,近年来他们已进入谈婚论嫁的高峰阶段。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90后婚礼出现许多“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婚礼形式上,90后不甘于传统婚礼风格,崇尚个性张扬和独特;在婚礼费用上,90后婚礼消费呈现走低的趋势,他们更愿意求经济实惠,婚礼从“大声势”走向了“小清新”。

据介绍,婚礼从“大”到“小”是一种新趋势。大规模的婚礼,往往从筹备开始,会让新人很疲惫,在婚礼上人多事杂,还很容易引发不必要的争执。小规模的婚礼则不同,操办简单,突发事件少,突出亲情,花费少,压力也小,这都有利于新人今后的婚姻生活。

不过,虽说用于婚礼现场的花销有所减少,但90后一代的爸妈们并没有因此而节约多少开支。现在婚礼上双方父母给的红包是越来越厚了,以前,婚礼上的见面礼只是个象征意义,为讨个“百里挑一”或是“千里挑一”的好寓意。可是,现在90后一代的家长都把“疼爱”放在了红包里,多的数万元,也有红包里装存折的,还有装名车钥匙的,甚至双方亲家以此在现场“争风头”看谁给得多。

沈阳人婚礼红包60年涨了1000倍

与此同时,接二连三的“红色炸弹”也让不少市民大呼钱包“hold”不住。提到红包,您是否知道,60年前参加一次婚礼要随多少钱?

记者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结婚份子钱大部分在5000元—10000元之间,能拿出20000元的算大户了。别看数目挺吓人,但在第一套人民币中,面值5000元的纸币也就相当于第二套人民币的0.5元,而第一套人民币中的10000元则相当于第二套人民币中的1元。上世纪60年代左右,第二套人民币开始流通,一般是在3元—5元,能拿10元钱的非常罕见。而到了上世纪70年代,结婚份子钱已经涨到了5元—10元。

伴随着改革开放,红包的“含金量”也开始猛烈增长。进入上世纪80年代,随着百姓收入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10元、20元在婚礼中已经拿不出手了,50元—100元比较常见。进入上世纪90年代,沈阳的结婚份子钱已经100元打底了,拿100元—200元的比较常见。

如今,参加婚礼,不少都随礼500元。从0.5元至500元,结婚份子钱在60年间竟涨了1000倍,这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这和百姓的收入提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次,包括婚宴等结婚成本的提高,也从侧面拉高了结婚礼金;攀比心理和高物价也是推高结婚礼金的主要原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