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原来原转”成为国内服务品牌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11 08:45:00
分享

原标题:大连港“原来原转”成为国内服务品牌

“平均每转运100万吨原油,就能为客户减少2500吨原油损失,节省250万元。”6月7日,在大连港油品码头,又一艘油船靠港作业,业务部部长万世涛骄傲地告诉记者,通过对各个环节的精细管控,大连港原油中转损耗率目前在业内首屈一指,远低于国内3‰的行业标准,“原来原转”(原样转来原样转走)已成为国内响当当的服务品牌。

大连港2016年原油中转量超过3200万吨,位居全国首位。今年前5个月,在北油南运趋势放缓、主要货主大宗油品业务量减少、周边港口大码头储运分流等因素影响下,大连港原油中转量不降反升,累计中转原油近1600万吨,同比增幅达到12%,继续位居全国港口之首。

原油中转为什么会逆势增长?万世涛告诉记者,一是大连港码头功能齐全,从1000吨到全球最大的45万吨油轮,都能在大连港靠泊,而且能保证7艘油船同时作业,船到就靠,靠完就走,效率很高。二是大连港打造了原油中转的全程物流链,船公司、货主等物流方全部参与,不仅提升了船舶利用效率,也满足了客户的各种需求。对于港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提升效率就是降低成本。三是大连港原油中转的超低损耗率。在油品储运过程中,受油品挥发、挂壁、计量交接误差等因素影响,损耗不可避免。国内港口原油中转损耗的行业标准在3‰,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通过对物流各个环节进行精细管控,目前能够将损耗控制在0.5‰,稳定控制在1‰以内。

在大连港油品码头转运原油后,很多客户就不想到其他港口了。盘锦北燃是东北地区最大地方炼油企业,以往原油主要通过其他港口上岸。今年以来,大连港多次为盘锦北燃进行直接过驳作业,大船原油直接通过管线过驳到小船,无需经过储罐,实现了“原来原转”。目前,盘锦北燃将超过一半的外进中转业务落户大连港。

记者了解到,大连港还与中联油密切合作,联手推出地方炼厂进口原油供应链服务,为其他腹地企业提供进口原油中转作业。目前,中联油运往河北地方炼厂和整个山东半岛的货源几乎全部通过大连港下海,下海量占其外进原油中转份额的60%以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