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推进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6-02 07:33:00
分享

原标题:我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推进

马栏河、自由河、春柳河、周水河、泉水河、凌水河等是大连市主要的排洪河道。主要担负各自区域的泄洪排水任务。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对河道的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城市开发建设快速发展,泄洪河道周边布满了居住区,河道与居民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河道治理工作。昨日,记者从市城建局获悉,为了全面提升城市整体环境,给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通过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对城市河道进行系统治理。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精神,大连市进一步加大了河道治理的力度,全力积极推进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15年底前已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工作,并编制黑臭水体整治计划,通过《大连日报》向社会公布黑臭水体名称、整治的责任人和达标期限以及进展等相关情况。经排查,大连市中心区现阶段水体存在黑臭现象的共有6条河,分别为泉水河、春柳河、周水河、周水河北支线、大化明沟以及凌水河。按位置分为8个黑臭水体河段,总长11.37公里。水体名称及长度分别为:泉水河(华北路桥—胜海桥),长度2.8公里;泉水河(胜海桥—振连路桥),长度0.6公里;春柳河(香周路—周水河),长度1.7公里;春柳河(周水河—大化明沟),长度1.05公里;周水河(东北名苑桥—春柳河),长度1.3公里;周水河北支线(泽龙湖—友谊桥),长度1.76公里;大化明沟(东快路桥—梭鱼湾),长度1.36公里;凌水河(黄浦路桥—入海口),长度0.8公里。8段黑臭水体采取“一段一策”的工作思路,正通过实施污水处理厂建设和专项工程加紧实施,其中市城建局负责4段,甘井子区政府负责2段,高新区负责1段,钻石海湾办负责1段。

上述6条河道通过治理后,不但能有效消除黑臭水体,提高河道的防洪排水能力,河道及周边环境也将大幅提升。其中,春柳河、周水河、泉水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完成后,将通过新建的钢板闸利用中水在河道内形成类似马栏河、自由河的水域景观。河道景观的形成对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周边居民居住环境都有积极意义。市政府河道治理的成果将惠及百姓,壹品天城、府佳名都、新华绿洲、金地檀溪、泉水居住区等一些沿河或邻近河道的小区居民将直接受益,体验水清岸绿的窗前美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