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深化国企改革纪实:激活“龙头”促振兴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6-02 07:43:00
分享

原标题:激活“龙头”促振兴

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沙拉镇查海村,有一条距今8000年的用红褐色砾岩摆成的堆塑龙,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早、形体最大的龙的形象,被称为“中华第一龙”。

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有企业作为阜新转型升级的龙头,在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指引下,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昂龙头、挺龙身、舞龙尾,“中华第一龙”的故乡,将上演一出蛟龙动于九天的精彩大戏。

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有三大路径

4月24日,阜新市交通局与辽宁虎跃快速汽车客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阜新市公汽公司国有产权转让签字仪式。从这一天起,拥有54年历史的阜新市公汽公司正式挂牌辽宁虎跃。

阜新市公汽公司有275台车,截至去年底,已有90台车报废停运。更换新车迫在眉睫,可是钱从哪里来?阜新市财力十分有限,单靠自身力量捉襟见肘,必须勇于创新,探索出一条新路。虎跃入主阜新公交后,将在年底前购置112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3年内更新完毕,阜新公交将在短时间内步入新能源时代。

自2001年开启转型之路以来,阜新国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退”。许多国企与煤电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煤炭资源日益枯竭,这类国企2006年末基本退出传统工商业等一般竞争性领域。第二阶段是“固”。近年来经过固本培元,国企运行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16年末,市本级国有企业56户,资产总额65亿元,其中11户重点国企资产总额51亿元,占总数的九成。

5月17日,阜新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制订了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三大路径”,力推国企步入第三阶段:“强”。路径之一是抓好四个重点:在新组建的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城市投资建设集团两个国有企业,先行开展董事会对经理层选人用人试点;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让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国有企业进一步迸发活力;强力推进企业化运营的事业单位改革,使之完全进入市场;妥善处理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盘活闲置的国有厂房、设备、土地等。

路径之二是盯住一个难点。无论是国有资产存量、工业产值总量,还是职工家属数量,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城区都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与阜新经济发展和民生稳定息息相关。阜矿集团承担了辽宁省77.5%的去产能任务,减少年产量930万吨。在其转型的关键时刻,阜新市发出“没有阜矿集团的转型,就没有阜新市振兴”的号召,市矿协调领导小组高效运作,制定政策,优化环境,全力以赴促进阜矿集团与阜新市同步转型、同步升级、同步振兴。

路径之三是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通过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三大路径指明了国企发展方向。方向既定,龙头昂起,蓄势待发。

既“苦练内功”又“善借外力”

付红霞,保利民爆(辽宁)股份有限公司基础雷管自动装填班班长。她和工友们负责给雷管装填炸药,被称为工作在“老虎口”上,稍有不慎,后果不可想象。

不久前,一条消息让付红霞充满期待:公司将上马智能化炸药生产线和智能机器人项目。机器人能代替许多人工,更加安全、高效,“老虎口”将从此成为历史。

“机器人也得由人操作,我要多学习,跟上时代脚步”,这位从没接触过机器人的阜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信心满满。

保利公司的前身是素有“中国民爆发源地”之称的阜新矿务局十二厂,始建于1936年,是中国最早生产矿用炸药的工厂。伴随着民爆行业整合重组浪潮,该厂数易其名,2009年7月成为保利集团旗下大型国有骨干企业。

十二厂兜兜转转,最终找到一个好婆家。付红霞见证了企业从举步维艰到成为国内民用爆破领域龙头企业的全过程,“十二厂当年的辉煌又回来了。”付红霞开心地说。

十二厂是阜新市大力引进央企、省属国有大企业,实施“借船出海”“联强引大”战略的典型范例。阜新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本土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要想破解瓶颈,既要“苦练内功”,也要“善借外力”。国有大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方面优势明显,是阜新本土企业借力发展的理想选择。

辽宁广厦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宝钢集团合作,共建东北地区最大的绿色集成建筑产业基地;阜新环宇橡胶(集团)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生产高端液压支架,逐步形成占领北方高端液压支架市场之势;阜新永生汽贸与徐工集团共建东北地区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阜新液压产业迈出由零部件生产转向整机制造的历史性一步……

联强引大、对外合资合作,让龙身挺起,只待一飞冲天的那一刻。

大手笔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激发国企活力,离不开志存高远的顶层设计,离不开点线面的有机结合。本土企业是一个点,与央企、龙头国企“联姻”连成一条线,借助重点合资合作项目大手笔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一个基本面,成为撬动城市发展的原动力。

以保利民爆智能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为依托,加快与中国保利集团建设机器人产业园;以阜新市固体危废处理中心为依托,加快与省环保集团合作建设环保产业园;以中国大唐集团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为依托,加快建设大唐产业园;以绿色集成建材项目为依托,加快建设宝钢产业园。

在龙头项目“磁吸效应”的强力牵动下,产业园区发展突飞猛进。广厦与宝钢的合作项目投资40亿元,每年可为50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提供集成配套,年销售额可达120亿元,能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在这一“巨无霸”项目的牵动下,配套的上下游产业纷至沓来,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枝繁叶茂,生机无限,成为四大新兴产业之一。

今年,阜新市将进一步与沈阳、江苏、北京等地有效对接,与国有大企业进一步合作,主动承接产业辐射和转移,促进本土企业转型升级。5月24日,在阜新市工信委与沈阳市经信委的联手推动下,“沈阳———阜新汽车零部件企业对接交流见面会”在沈阳召开。阜新7家企业与沈阳5家企业面对面交流,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

去年以来,阜新市工信委为打造本土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平台,先后组织“阜新企业上海行”“阜新企业丹东行”,组织液压、氟化工、电子等园区重点企业“抱团”走出去,与世界500强、国有大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等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成为助推园区发展的强劲引擎。

走好三大路径以昂龙头,“善借外力”以挺龙身,力推园区建设以舞龙尾,阜新转型积16年之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