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社保卡发卡周期从3个月缩短至5分钟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6-01 07:28:00
分享

原标题:社保卡发卡周期从3个月缩短至5分钟

“以前实行的集中制发卡模式,需要经过申请、发卡、激活等多个环节,发卡周期需要耗时3个月左右。而社保卡业务下沉至银行窗口后,只需5分钟左右,申请人就可以拿到社保卡。”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徐旭东如是说。据悉,6月1日起,将社保卡即时制发卡业务下沉至银行窗口办理,标志着我市社保卡业务正式步入即时制发卡的便捷时代。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管理中心了解到,我市已发放社保卡510余万张,发卡群体已由存量参保人员转变为新增人员和补换卡人员,对制发卡业务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此,市人社局在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和高新园区分别设立7个社保卡经办网点的基础上,又将社保卡即时制发卡业务下沉至银行窗口办理。据悉,首批试点合作银行包括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首次设置11个经办网点,并将逐步扩展到其他银行,预计年内新增经办网点30个。

据了解,每个试点合作银行网点均设置1~2个社保卡窗口。满足办卡条件的参保人员,只需携带身份证,就可以在银行网点一次性办理社保卡的申请、制卡、激活、挂失、解挂、解锁、补卡、密码变更等相关业务。新增的11个银行经办网点将为市民提供全年365天全天候服务,彻底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市社保卡承载了医疗保险就医结算、社会保险费缴纳、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以及采暖费补贴发放等70余项功能。社保卡功能全部开发完成后,市民不但可通过社保卡办理就业登记、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还能通过它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人才服务。

大连市社会保障卡业务下沉银行营业网点

序号 银行 网点名称 网点地址 1 工商银行 友好广场支行 大连市中山区玉光街61号 2 工商银行 荣华支行 大连市西岗区黄河路43-2、43-3号 3 工商银行 玉华支行 大连市沙河口区五一路13号 4 工商银行 小平岛支行 大连市甘井子区小平岛路39号1层2号 5 工商银行 机场新区支行 大连市甘井子区虹港路99号 6 邮储银行 中山区营业部 大连市中山区长江路271号 7 邮储银行 甘井子区营业部 大连市甘井子区中华西路123号 8 邮储银行 五四广场营业部 大连市沙河口区成仁街2号 9 邮储银行 周水子营业所 大连市甘井子区华北路58号1-2层 10 建设银行 青泥洼桥支行 大连市中山区解放路48号 11 农业银行 甘井子支行营业部 大连市沙河口区华北路322-324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