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生物增殖放流取得丰硕生态及经济效益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5-31 06:55:00
分享

原标题:我市海洋生物增殖放流取得丰硕生态及经济效益

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将投入资金5000万元,在黄渤两海近岸海区投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梭子蟹、牙鲆鱼总计31.28亿尾。而调查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市增殖放流取得了明显效果。

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拉树山村海域距离金州新区增殖放流海域非常近,是增殖放流直接的受益地区之一。干了30多年渔民的拉树山村汪集宏告诉记者:“对虾和飞蟹的捕捞量不错,尤其是对虾特别丰厚,这是几年前根本看不到的,前两年一条12马力的小渔船一潮能捕捞二三斤,这几年能打四五斤以上,这得感谢增殖放流。”

我国近海渔业资源过度捕捞的现象比较普遍,我市黄渤两海部分传统经济种类已形不成渔汛。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对虾资源衰退情况日趋严重,到了2004年,渤海中国对虾已经基本绝迹。我市从2009年开始,连续开展了以中国对虾、日本对虾、三疣梭子蟹为主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大连市场上又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大对虾、飞蟹,产量和贩售点明显增多。参加增殖放流的渔船在增殖放流回捕生产中年均单船产值增加数万元。

为了确认我市增殖放流的效果,每年休渔期结束开海后,市海洋渔业管理部门组织全市9个区市县的调查员,对辖区内参加捕捞增殖放流品种的船只进行了定期的渔港调查访问及生物学测定,并选取样本船发放“渔业捕捞日志”跟踪调查。同时委托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对调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资源室的专家们对我市近十年来增殖放流效果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跟踪研究,掌握了大量一手可靠数据,每年发布一份翔实而严谨的调查报告。

《2016年大连市近海增殖放流回捕生产统计汇总报告》指出,2016年大连市近海增殖放流共计投入苗种费3484.77万元,增殖放流总产量达4313.03吨,总产值46416.96万元,总投入产出比为1∶14.13,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十二五”期间,我市增殖放流工作持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累计放流苗种数量达144亿尾,投入苗种资金达2.24亿元,增加水产品产量1.9万吨,增加捕捞渔民收入近16.2亿元,直接投入产出比达1∶7以上。增殖放流在大连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因此,已成为海洋渔业部门修复近岸生态环境、促进渔民增收、满足市民海鲜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