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助力 桓仁山货俏销全国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31 07:03:00
分享

原标题:电商助力 桓仁山货俏销全国

端午假期,当大量游客到桓仁满族自治县观光旅游之际,桓仁本地的很多农民却无暇出游,他们和家人“兵分两路”,一路忙着接待来桓游客,一路守在电脑前,将大批的山野菜送上电子商务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桓仁县黑沟乡农民李家林端午假期首日就格外忙碌,他抓住假期游客数量暴涨的机会,起大早开车赶了8公里山路,将500公斤山野菜运到县城。李家林告诉记者,每逢假期,市场上山野菜的需求量就会加大,有的是饭店预订的,有的是市场上的销售摊位加量要货的。林林总总算起来,假期总会比平时多卖出三成以上。

“不过,给本地供货不是主要销售渠道,我们大宗的山货是通过电子商务快车销往全国各地的。‘五一’小长假和端午假期,正是本地山货销售的旺季,网上订单不断,我媳妇这些天白天晚上抱着手机、守着电脑,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成吨地往南方发货。”李家林说。

像李家林这样依托电子商务卖山货的农民,在桓仁有很多,这得益于近年来桓仁县创新“互联网+现代特色农业”的特色产品营销模式,为农产品外销打开了方便之门。

桓仁是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为推动电子商务成为特色经济发展助推器,自2005年以来,在国家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委、县政府从契合特色农业发展的现实出发,把互联网和现代特色农业捆绑起来,采取“企业经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农业电子商务带动市场化、倒逼标准化、促进规模化、提升品牌化的作用,形成了全县农业发展的“乘法效应”,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现代特色农业”的新路子。

在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中,桓仁县政府专门制定了电商发展规划,出台发展电子商务优惠政策,并组建了桓仁电子商务协会,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多家电商企业入驻桓仁,为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奠定了先决条件。此外,桓仁县还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为村民提供一站式的网络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县已有村级服务站49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