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建设系统五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29 09:01:00
分享

原标题:辽宁省建设系统五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取消和下放行政职权33项,审批事项比5年前减少48%,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网上申报,即办事项“立等可取”。5月27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建设系统推出五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现在,在建设系统办事再也不用拎着材料“多头跑”了。

为优化营商环境,省住建厅成立了“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软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完善政策法规、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部门执法行为等8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并在5个方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权责清单实行了动态管理,共取消和下放行政职权33项。为支持沈阳市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单独向沈阳市下放了16项行政审批权;为支持沈阳市铁西区中德装备制造产业园发展,单独向铁西区下放了6项行政职权。

优化政府服务。专门成立了行政审批处,及时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全厅行政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对外,并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开发建设网上审批平台,审批事项均可在网上进行审批。

大力规范执法。编制了2017年执法检查计划,对涉及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上级部门临时部署的专项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备案制度。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改革,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同时,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裁量权。

全面清理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2016年,省住建厅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协调各市,清理、返还保证金17119.01万元,共涉及企业432个,涉及项目900个,完成了国家要求的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工作任务,受到住建部通报表扬。

加强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为及时接受、办理、反馈软环境问题,省住建厅与省民心网软环境平台实现了互联。并将软环境建设工作微信号和APP等互动渠道,在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进行了公示,使涉及全省建设系统工作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