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以科技为引领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29 09:01:00
分享

原标题:辽宁以科技为引领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月27日,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为加大水产养殖品种结构调整优化力度,今年我省计划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0个以上,并强化水产优势品种引进更新与改良,建立水产优势品种引进更新与改良项目评估制度,以科技为引领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我省按照“引进更新一批,示范推广一批,改良储备一批”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先后投入3800万元实施了103个水产优势品种引进更新与改良项目。以18个优势特色种类为主,进行了品种结构调整,引进海水淡水优良品种20个,新增省级水产原良种场7家。

2017年,为摸清全省水产优势品种引进更新与改良项目开展情况,我省建立了水产优势品种引进更新与改良项目评估制度,由省水产苗种管理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各项目承接单位按评估内容形成总结报告,市级渔业主管部门对引进品种在本地区示范推广情况、适宜性情况、经济社会效益等进行全面总结,在此基础上,省水产苗种管理部门进行分类汇总分析,经实地调查后形成效果评估报告。

评估内容包括引进品种的原产地、引种时间、数量、价格、引种时的状态等项目基本情况;引进品种的苗种繁育、选育、培育、养殖试验以及为养殖户提供良种推广示范等项目开展情况;补助资金使用、引进品种在本地区适宜性情况,以及促进渔民增收、带动养殖户发展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情况。

同时,我省将加快宽甸满族自治县、盘山县创建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的申报工作,并对2017年底前到期的103个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进行复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