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鞍锦针对企业关注热点难点 开展专项整治

作者:董翰博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27 07:10:00
分享

原标题:沈大鞍锦四市针对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督查问责

沈阳市着力整治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差等问题;大连市对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实行“营商环境建设一票否决制”;鞍山市在全市范围开展政务环境等8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锦州市向全市527家企业推出“一企一警”服务……眼下,奔着问题去,拿出过硬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全省各地的集体行动。

5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沈阳、大连、鞍山、锦州四市相关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各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突出做法、阶段性成果等相关情况。2016年以来,沈大鞍锦四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便企利民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出发点。沈阳市把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五大方面热点问题作为重点,开展“五大专项整治”,即着力整治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差、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垄断性行业涉企服务效能低、企业正常跨区迁移难、政府和企业失信问题,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整治垄断行业涉企服务方面,沈阳市的燃气配套工程费由7000元降至4772元,降幅达31.8%。预计到年底,沈阳市将为企业节省供水及燃气配套工程费5亿元。

前瞻性的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沈阳正全面运行以“一个战略、一张蓝图、一个平台、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为主要特征的“多规合一”信息协同平台,科学安排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同步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和政府职能转变。目前全市已出台81个配套文件,通过实施“多规合一”改革,全市建设项目整体审批时间大大缩减。

“多规合一”的同时,沈阳正不断深化“多证合一”。从今年5月22日起,在工商登记“五证合一”基础上,全市已开始试行“七证合一”,新纳入了公安部门的《印章刻制备案证明》和银行的《开户许可证》。

一条条新举措接连不断,创新创业的“洼地”正在形成。今年前4个月,沈阳市新增企业16202户,同比增长52.12%;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挂牌成立一个半月以来,自贸试验区内新注册企业达2881家,注册资本达233亿元。

沈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沈阳将继续加大营商环境问题的督查问责力度。今年以来,沈阳市共通报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704件、问责622人。

发布会上,“监督”“问责”“专项整治”成为高频词。大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连市正突出问题导向,实现由“普通管理”向“专项整治”转变,不断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大连市开展了政务服务、执法监督、政务诚信环境及公安系统、供电系统专项整治等20余项整治行动,同时开展了“减证便民”、破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准入门槛等专项行动,着力改善投资环境。不仅如此,大连市还把营商环境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实行“营商环境建设一票否决制”,用严格的监督机制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推行权责清单,成为大连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亮点。大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在全省率先公布权责清单,对54个市直部门申报的5684项行政职权逐项论证,精简比例超过46%;而且,大连还在全省率先公布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行政审批中介清单动态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大连市正积极对接国际贸易规则,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全面推进“三互”通关,推行了“联合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新模式,企业通关手续、时间和成本大幅缩减。针对企业反映负担重的问题,大连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累计为企业减负300多亿元。

下一步,大连市将进一步规范权责清单,深化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和全程电子登记改革,探索推行“标准规范、负面清单、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取代事前审批新模式,构建综合监管制度新体系。同时,大连还将继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督查和问责。

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鞍山正在全市范围开展政务环境、招商引资和市场准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8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并且设立企业投诉热线,对重点单位开展专项巡查,实现了营商环境常态化监督。目前,鞍山市已受理督办案件56件,另有调研中捕捉到的130个线索已梳理完毕,案件大多集中在政府部门拖欠工程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正在制定整改方案。

“为解决好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鞍山市通过开展暗访调查、专项巡查、大力整治、强化问责等方式,坚决消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鞍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说到底是解决那些企业和群众不方便、不满意,且具有普遍性的问题。鞍山市变“企业来访求服务”为“干部主动送服务”,通过“一企一策”帮扶,共帮助282户企业协调解决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手续办理、生产要素、融资等突出问题。同时,鞍山市创新性地常态化开展市长“企业家接待日”活动,“点对点”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奔着问题去、瞄着问题改,锦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打出一套“组合拳”:接力开展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整治、招商引资建设年等系列活动;在设立全国首家机关作风监督局的基础上,设立锦州市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两家单位合署办公,推动机关作风监督和营商环境治理“双管齐下”;将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归并整合,与政绩考评办公室合署办公,环环相扣解决人浮于事、体制不畅等问题。

与此同时,锦州市通过开展“破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准入门槛”“清查审批和认证暨行政收费”“减证便民”3个专项行动,共梳理出83项民营经济进入条件。同时,部署落实政务环境、执法环境、侵占企业财产行为、增加企业负担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

在司法环境专项整治方面,锦州向全市527家企业推出“一企一警”等警务服务;市检察院通过办案已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今年是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问计于企、问题导向,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锦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