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燃气轮机产业2017院士辽宁行"活动举行

作者:肖春苹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5-27 06:55:00
分享

原标题:“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燃气轮机产业2017院士辽宁行”活动在沈举行

5月26日,“推进军民深度融合 发展燃气轮机产业2017院士辽宁行”活动在沈阳举行。有关院士专家来辽实地考察,深入座谈,为我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燃气轮机产业把脉建言。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七位在辽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推进军民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燃气轮机产业 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提案,该提案得到全国政协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重视。为推动提案办理落实,省政协组织2017院士辽宁行活动,请10位院士和部分专家学者等对辽宁发展燃气轮机产业进行研究论证,同时对辽宁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辽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起草的《推进军民深度融合 加快自主燃气轮机产业发展建议书》进行修改、完善。

当天,大家参观考察了中国航空发动机黎明燃气轮机制造总厂、中国航空发动机动力所高坎试验基地、中国航空发动机黎明606所燃气轮机试验器和整机试车台。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汇报了自主知识产权燃气轮机产业发展情况,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汇报了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加快自主燃气轮机产业发展建议书,两院院士提出了相关建议。

夏德仁指出,大力发展燃气轮机产业,推进军民融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辽宁作为我国传统工业大省和军工大省,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以沈阳为核心的航空产业是我省军民融合支柱性产业,特别是在燃气轮机产业发展方面具有雄厚的产业技术基础优势。委员们提出《关于推进军民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燃气轮机产业 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提案,是省政协助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夏德仁表示,此次活动中院士和专家们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和宝贵,为辽宁下一步大力推进自主化燃气轮机产业发展,尤其在发展方向和策略方法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今后,省政协将一如既往地关注“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发展,积极推动相关部门抓住国家实施能源结构调整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加快自主燃气轮机产业创新发展,促进辽宁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增添新动力。

省政协副主席孙远良主持座谈会。中国航发集团党组副书记罗荣怀参加座谈会并讲话。沈阳市副市长赵忠滨参加座谈会。国家工信部、财政部、能源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政府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在辽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座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