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港口联盟成立大会在盘锦辽东湾新区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6 13:21:46
分享

5月26日,环渤海港口联盟成立大会在盘锦辽东湾新区举行。

此次环渤海港口联盟成立大会由盘锦辽东湾新区和黄骅港、烟台港、威海港、如皋港、盘锦港、莽吉塔港、珠海港共同发起,旨在全面落实国家发改委《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精神,立足区域合作与发展,加强环渤海港口及相关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以全球视野谋划与探索环渤海港口合作发展新思路、新模式,着眼全球市场开拓,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创新合作机制,建立有利于战略决策的支撑平台,更好地促进环渤海港口良性有序发展。

近年来,盘锦辽东湾新区坚持以港口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全力推进新区的开发建设。伴随着环渤海区域港口群迅猛发展,位于辽东湾新区的盘锦港规模不断扩大,总体水平不断提高,已建成5万吨级16个、内陆干港4座、开通国内海上航线8条,成为全省港铁一体化结算试点。“盘满欧”“盘蒙欧”集装箱国际班列相继开通,铁路专线通达港区内重点企业。按照第五代港口的标准,作为盘锦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城市国际化的助推器,盘锦辽东湾新区和盘锦港正开发建设内陆港区或与内陆港区合作经营,为东北、蒙东内陆地区提供更加便捷的港口服务,全力打造东北亚区域物流新枢纽。

会议正式对外公布了环渤海港口联盟《莽吉塔宣言》,盘锦港、黄骅港、烟台港、威海港、如皋港、莽吉塔港、珠海港等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签署了《环渤海港口联盟章程》,盘锦辽东湾新区管委会、盘锦港务集团、交通部、中海船务等与会单位代表就环渤海港口联盟成立进行了专题讨论。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环渤海区域港口发展进入崭新阶段。作为非营利组织,环渤海港口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为沿海港口企业发展提供战略管理、生产经营、作业工艺、技术创新、金融运作、口岸发展、港口物流、大数据信息等服务支撑。

会上,盘锦港、珠海港、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三方还同时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