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出涉税“十项措施”“八项禁令”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5-26 06:43:00
分享

原标题:辽宁推出涉税“十项措施”“八项禁令”

记者5月25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辽宁省国家税务局、辽宁省地方税务局共同制定下发《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和《优化营商环境八项禁令》,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省地税局总会计师刘卫峰对“十项措施”“八项禁令”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十项措施”中,深化简政放权,推行税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进供给侧改革,大力支持辽宁自贸区建设,让企业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加大“五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推行力度,进一步压减企业准入环节;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免填单和实名制办税;共建电子税务局和办税服务厅,推进“全省通办”,打通企业办税“最后一公里”等举措的目的,既有加强各级税务机关的自我约束、提高涉税服务质量水平,也有让纳税人缴“明白税”,为企业降低成本、规避风险、解决“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

而严禁使用不文明用语、严禁增加法定以外的税收管理环节、严禁擅自设立税务行政审批事项、严禁违规超时办理涉税事项、严禁开展未经批准的税收检查等规定等“八项禁令”,既包括对税务工作人员个体行为的约束,也包括对税务及相关部门的组织行为约束,都是为优化辽宁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落实“十项举措”“八项禁令”,全省税务机关深化实施了“首问首办”责任制,逐步加大即办事项比例,简化发票代开等业务,推行办税无纸化、免填单,减轻纳税人负担,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省共进驻28个地方政务中心,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55个,互设窗口57个。同时,推进智慧服务,拓展微信平台的服务功能,实行发票领用“线上申请、线下配送”,整合升级国税、地税12366纳税服务平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