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在校学生贷款将进“正门”走“正道”

作者:刘洋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24 08:22:00
分享

针对在校大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弱、校园金融诈骗乱象层见叠出的现象,5月23日,辽宁金融团工委负责人在“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上表示,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责任重大、刻不容缓。

记者同日从银行机构了解到,已有大型国有银行打开大学生贷款的“正门”,校园贷将迎来正规军。

在校大学生:

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待增强

校园贷是2016年轰动校园及各大社会舆论话题之一,起因事件为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去年4月,教育部与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同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

据了解,目前的校园贷大致为三种: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二是P2P贷款平台;三是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个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将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人纳入营销范围,甚至进行虚假欺诈宣传和销售,导致校园金融乱象频发。

辽宁银监局:

共同守卫校园净土

为进一步加强对在校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安全意识的教育引导,5月23日,由辽宁银监局、共青团辽宁省委、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送金融知识进校园现场推进会在辽宁大学举行。

据悉,全省30家银行机构与85家高校正在进行积极对接,下一步,辽宁金融团工委将推动“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的参与银行“集中教育活动”和“长期宣传引导”齐头并进,在开学季、毕业季等校园重要节点,通过举办金融专题讲座、金融知识比赛等形式在校园内广泛开展主题宣讲,吸引学生自发参与到学习金融知识活动中来。同时,将充分利用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有成熟的技术体系和网点渠道,引导科学理性消费观念,提升在校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信用保护意识和使用现代金融服务能力。

国有大银行:

推出校园贷产品

当天,某国有银行辽宁省团委表示,金融机构将肩负起维护校园金融安全的社会责任,“把正门打开”,进一步加强对大学和大学生的金融服务。

记者从银行业界获悉,目前已经有国有大型银行启动大学生贷款业务,校园贷将迎来正规军。以某国有大型银行产品为例,将充分考虑学生收入不稳定的特征,推出中长期贷款政策,业务初期最长可达12个月,未来延长至3-6年,覆盖毕业后入职阶段。同时,还将提供宽限期服务,宽限期内只还息不还本。贷款金额最高可达8000元,利率采取普惠模式,无手续费。据了解,银行将采用与高校深度合作的模式,由高校和银行共同审核学生借贷需求,有助于校方及时掌握和引导学生借贷行为,较好地避免了P2P平台、分期平台等机构绕开学校直接影响学生的弊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