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求发:推动民族自治地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24 08:16:00
分享

陈求发在本溪满族自治县和桓仁满族自治县调研时强调

突出特色 加快发展 推动民族自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5月23日,省长陈求发到本溪满族自治县和桓仁满族自治县,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族自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突出特色,加快发展,推动我省民族自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溪县小市镇同江峪村通过统一规划,将原有的40多户农家乐饭店等商业网点改造成具有满族元素的商业一条街,形成了风格统一的“满族村寨”,提升了旅游服务水平,带动了农民就业和增收。在这里,陈求发指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既是保护对象,更是发展资源。要立足发展、保护利用,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村寨旅游产业,将民族文化有机地融入到民族村寨产品开发的各个环节,形成特色旅游品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陈求发还考察了德科斯米尔汽车电气项目和辽宁华岳精工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和销售情况。他指出,企业要优化品种结构,强化市场对接,增强配套能力和对市场差异化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他还叮嘱当地负责人,要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通过订单培养等模式促进企业和职业技术学校有效对接,为企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在考察田桓铁路重点工程——西大山隧道时,陈求发说,铁路建设对当地产业发展、旅游开发将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希望施工单位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在考察辽宁上药好护士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五女山米兰酒业有限公司时,陈求发指出,要在巩固现有产品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溪生物医药产业的资源、产业和人才优势,研发出更多疗效好、性价比高、受群众欢迎的新产品。要依托当地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更广泛地扩大消费市场。

调研中,陈求发还来到本溪县满族小学和桓仁县华来镇中心卫生院,考察民族自治地区社会事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要从小培养孩子对民族文化和民族技艺的认知感和自豪感,努力守住民族记忆,积极传承民族文化。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要努力提高诊疗水平,积极提供远程医疗会诊服务,大力培养、吸引优秀医务人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陈求发对本溪县、桓仁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民族自治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推进”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破解发展难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发展方式,扩大“公司+农户”模式的覆盖范围,努力提高工业和服务业运行质量和效益。二要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积极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盘活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三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标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陈求发强调,要加快民族自治地区脱贫攻坚步伐,全面落实少数民族地区享受的有关优惠政策,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执政为民,积极推进财政预算改革,坚持有保有压,把钱用在刀刃上,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副省长冮瑞参加调研。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

推荐